产品卖进城市 情怀留在农村——记悦崃镇绿桃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竹

szb0830003_001_01_s.jpg

陈竹(右)在查看水稻长势

记者 罗贤为 王秦 文/图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再过一个月,在海拔1000多米的悦崃镇绿桃村,几百亩有机水稻将迎来丰收。

中午时分,刚吃过午饭,41岁的绿桃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竹利用午休时间,带着队员李程来到田间地头,查看稻田用水情况和水稻长势。这是驻村以来,陈竹培养的一个新“爱好”。

2021年5月19日,陈竹被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派驻到绿桃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和这个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绿桃村距悦崃场镇5公里,发展基础薄弱,曾是全县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还发展起了有机水稻、黄桃、脆红李等产业。

“没来的时候,心里既紧张又期待。”驻村一个多月,通过走访调研,陈竹摸清了全村的基本情况。2021年9月,陈竹在走访农户时得知,村里的有机水稻产量高、品质好,但是销路不畅,部分村民家中还积压了不少存粮。

“村里种地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产品卖不了钱,严重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从基层业务员一步步成长为重庆新华集团大渡口书店副经理的陈竹有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于是便利用周末时间,和主城区十多家单位达成了购销协议,很快便将当年的新米销售一空。村民得到了实惠,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同时还将悦崃有机大米的名气传播了出去。

重庆市悦崃土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悦崃镇9个村民委员会共同持股的集体企业,主要经营农副产品精细加工和规模化生产,是全镇农产品产销的龙头企业。为保证供应农产品的质量、价格以及销售服务,陈竹找到了该公司总经理李晓红,希望能通过公司与购买单位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村民找到一条长久、稳定的销售渠道。

“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陈书记联系的渠道,累计销售了3万多斤大米,收入12万左右。今年,我们已经收到了30多万元的订单,销路不愁了,大家也更有干劲了。”李晓红说。

驻村一年多来,陈竹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家里缺不缺水、庄稼收成如何、孩子务工收入多少……村民的“小事”成了他的“大事”,言谈举止少了许多城市气息,多了几分农村情怀。“陈书记工作很有激情也很有想法,特别是在帮助村民找销路方面,得到了大家高度认可,他的工作思路对我们也很有启发。”李程说。

今年,绿桃村的黄桃初次挂果,脆红李也迎来了大丰收,陈竹又忙了起来。看着村民辛勤劳作的身影,陈竹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积极与主城区优质商贸企业洽谈,拓宽销售渠道,以销促产,把农产品变成“真金白银”。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让我对农村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希望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为村民多做一点实事,不辜负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陈竹有感而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