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 聚力打造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



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晨景 周竹/摄

生态中益美如画 谭华祥/摄

莼农在采摘莼菜 谭华祥/摄

篝火晚会醉游客 谭华祥/摄

核心提示

沐浴在森林的晨光里,沿着森林氧吧漫步,品尝森林康养美食产品,休憩于山林之间……如今,以森林康养为依托的康养产业正成为石柱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我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为单位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石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柱境内森林面积282万亩,拥有大风堡、万寿山、千野草场、广寒宫等国家4A级景区,毕兹卡绿宫、

黄水药用植物园等3A级景区。2020年,石柱县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近年来,石柱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充分利用自身森林生态优势,大力培育森林康养产业,通过大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提速扩量、旅游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等措施,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奋力开创现代化石柱美好未来。

“森林+农业”生态康养为乡村振兴赋能

走进石柱县黄水镇黄连基地,茂密的树林中,连片的黄连在山间的雾气中,若隐若现,郁郁葱葱。

“我们这里生态良好、林产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气候非常适合黄连生长。”石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石柱县依托林下资源,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黄连林下经济,盘活林下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目前,石柱县共种植黄连5.8万亩左右,年均栽培和采收黄连1万亩左右,产量3000吨左右,产值近4亿元。全县黄连种植规模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40%,是世界黄连的集散地和风向标。

农民因林而富,乡村因林而兴。近两年,石柱县坚持把林下资源优势打造成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大力推进黄连产业发展,石柱重点围绕产、加、销、研环节完善产业链条,以企业为龙头,带动黄连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高校等单位合作,在既有“黄连香皂”“黄连祛痘膏”“黄连抑菌液”“黄连牙膏”等产品研发基础上,集汇国内外专家,进一步强化黄连精深加工研究及副产物开发利用,加速推进石柱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石柱县累计引进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家、县级“龙头”企业5家、GMP制药企业3家,年加工和销售黄连实现产值5亿元左右,黄连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连农收益逐年增加。

不仅是黄连,近年来,石柱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绿色为底色和引领,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绿色转型主动仗,大力发展以莼菜、黄连、辣椒为代表的“三色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石柱康养产业、康养经济发展取得成效——

石柱县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6.71亿元,可比价增长8.2%;

“三色经济”成效明显,成功创建国家道地药材基地、优质黄连示范种植基地、国家有机莼菜认证示范区,全县辣椒种植基地10万亩,并育成包括“石辣一号”在内的优质辣椒品种已有10多个;

依托莼菜森林食品、土家美食等绿色生态食材资源,大力打造森林美食产品,通过林下经济的发展,大力培育黄连、天麻、黄精、竹笋、山羊、土鸡、中蜂等森林康养产品,荣获“全国绿色小康县”“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下一步,石柱县将聚焦农业提质增效,把延链增效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做大做强黄连、辣椒、莼菜“三大拳头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全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

“森林+工业”产业康养为绿色经济提速

“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石柱县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石柱县绿色生态工业支撑有力: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家,成功入库升规1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2家;10个项目建成投产,12家存量企业产值增速超过40%;上半年规上工业实现产值45.25亿元、同比增长11%……

这一串串喜人数据背后,正是石柱县踔厉奋进,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工业发展,促进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近年来,石柱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森林康养已经成为石柱绿色发展新名片,相关产业正以方兴未艾之势蓬勃发展。

2020年,石柱县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康养消费品建设基地。

“这标志着我县康养产业迈上新台阶。”石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柱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有机农产品和道地中药材优势突出。

因此,石柱县突出康养为导向,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基础,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产业,筑牢“绿色基石”,强健“产业筋骨”,力争新增3家-5家市级优质农产品和中药材精深加工示范企业,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稳定在20家以上,形成5个1亿元企业,2个2亿元企业,全力实现康养消费品产业规上工业产值20亿元,努力建成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

康养消费品产业,仅是石柱做强绿色生态工业,助力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剪影。

近几年,石柱紧紧围绕“稳转新集”思路夯实工业产业体系,立足绿色和特色,大力推动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以绿色建材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以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以汽摩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四大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未来,石柱将聚焦打造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

“森林+旅游”文旅康养为幸福生活加码

日前,重庆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评选结果出炉,石柱大风堡森林景区、千野草场林草景区、万寿山森林景区、冷水风谷森林景区4地荣誉上榜,为石柱建成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又增几张靓丽的名片。

近几年,石柱县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大力发展高山避暑、生态康养等产业。

“这里好舒服哦!”正在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休闲的刘女士说,这里不仅有山有水有丛林,天气也很好,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很凉快,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

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位于石柱县冷水镇、G50沪渝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海拔1443米,夏季均温20℃左右,是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据不完全统计,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自2017年建成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2021年接待约20万人次。运营过程中相继获得“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重庆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重庆市森林康养基地”“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全国旅游特色服务区”“全国百佳服务区”“全国首批、重庆唯一的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荣誉称号。

不仅是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近几年,石柱紧紧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持续做优做靓现代服务业,围绕大黄水、“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等重点板块,加快推动实现全域游、四季游。

深度挖掘冷水八龙村、黄水万胜坝社区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优势资源,打造高山避暑纳凉精品线路3条,丰富民宿、夜景等夏季旅游产品52个,年接待避暑游客860万人次。

依托森林覆盖率62.7%自然资源优势,建成森林康养旅游景区12个,包括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3个,成功打造“黄水人家”“森林人家”乡村旅游品牌。

此外,充分利用全县优质中医药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农林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国康养胜地建设。依托黄连原产地资源,在大黄水旅游沿线重要景区景点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线路,促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石柱将持续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城郊休闲康养旅游区、大黄水生态康养度假区、沿江文化康养旅游区、地质公园户外探秘康养旅游区“四大康养旅游度假区”,加快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万寿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森林康养石柱有数

过去5年,石柱康养经济蓬勃发展,康养产品和服务享誉全国。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石柱县“大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康养经济占据全县经济总量“半壁江山”。预计“十四五”末,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5%。

●结合森林景观的提升打造,全县通过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项目,大力实施林相改造,累计营造森林康养林40余万亩,林业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30万亩。

●成功开发万寿山、大风堡、千野草场等森林康养旅游景区,建成国家森林公园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打造森林康养旅游景区12个。

●依托森林认知、森林体验、森林宣教等活动,建成藤子沟、七曜山、水磨溪3个自然保护地宣教中心。

赵童 刘玉珮 吴志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