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开好抗旱“药方子” 守好“粮袋子”

szb0827002_006_01_s.jpg

干群合力安装抽水设备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万玲 文/图)近段时间以来,针对多日高温天气对水稻等农作物的影响,石家乡多措并举,通过宣传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开好防暑抗旱“药方子”,深入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守好群众的“粮袋子”。

据介绍,石家乡具有良好的地域优势,今年全乡共种植水稻6000余亩。然而,受近阶段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在晚熟水稻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全乡上千亩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

为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受灾损失,石家乡召开了防暑抗旱专题会议,成立了防暑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防暑抗旱应急预案,细化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旱情、听民意,根据水源分布情况,合理调度,保障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在石家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和调度下,重庆万源粮油有限公司积极响应,通过村企联动,近日,经过广大干群连续10小时的连续奋战和疏通作业,成功打开安子沟水库、宋家沟水库堵塞的龙眼,将生产水源源不断引入官田坝、九龙坝的水稻种植基地,农田灌溉面积达2000余亩,有效缓解了旱情。

为充分用好安子沟水库、宋家沟水库这2处水源地的有利条件,合理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石家乡通过“网格”化管理,根据地域用水情况,通过分流调节方式,运用抽水机在各水库的支渠抽水灌溉农田,灌溉渠道沿线各村组安排党员干部专人巡查,轮流值班值守,确保抽水机组安全正常运转的同时,规范沿渠用水秩序,把“解渴水”送入稻田中。

为进一步扩大抗旱保收战果,石家乡还采取了就近河道取水“解稻渴”的办法,统一安排调配抽水设备,从河边、小溪、坝塘、深水井等地引水,通过抽水调水,在保障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协调粮食生产用水。

连日来,石家乡共组织200多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防暑抗旱救灾工作,累计已投入抗旱资金10万元,全力保障了群众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