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来袭 县城市管理局抗旱保苗不“降温”

szb0823002_006_01_s.jpg

园林工人为苗木浇水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淋丹 文/图)持续烈日炎炎,城区绿化草木承受着烈日暴晒和热浪翻涌的双重“烤”验。为了确保其安全度过高温干旱天气,连日来,县城市管理局对绿化草木管理不断“降温”,多措并举展开抗旱保苗工作,为绿化苗木浇水“解暑”。

进入8月以来,针对持续高温,县城市管理局把抗旱保苗工作纳入当前重点工作事项,制定了《石柱县公共绿地抗旱保苗工作方案》,细化管理措施,坚持“分片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县城市管理局还为各乡镇(街道)下发了抗旱保苗工作通知、函告相关企事业单位,要求引导群众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联动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为避免高温浇灌造成苗木灼伤,县城市管理局科学调整浇灌作业时间,实行早晚作业制度,通过定人、定点、定时、定线路浇灌方式,每日组织8台洒水车、7台抽水泵和园林工人,在每晚8点至凌晨6点,采取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相结合方式,对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带、公园、广场的绿化苗木,轮班展开浇水作业。为确保抗旱保苗全覆盖,在洒水车不便作业的区域,采用抽水浇灌方式进行作业。针对苹果园、关门岩公园等区域,抢建了浇、喷、灌等管网设施3000余米,确保浇水作业需要。

8月18日晚,记者在滨河公园看到,园林工人马秋蓉、彭育林手执水管,在洒水车配合下,对步行道两侧绿化带的苗木进行认真浇灌。“浇水时一定要浇实、浇透才能达到精细养护目的。”马秋蓉边浇水边说。

在抗旱保苗过程中,为节约用水,园林工人坚持河道取水。当晚10时,记者在位于城东双庆河道的洒水车专用取水点看到,一辆洒水车在园林工人的配合下接满水后,驶向了都督大道苗木浇灌区域。在浇灌现场,洒水车缓慢行驶,园林工人站在车尾斗里掌控着水枪头,向道路一侧绿化带里的苗木均匀喷水。

“今年高温天数比前几年要多,这对城区的绿化苗木来说是一场大‘烤’验,浇水保苗成为当前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洒水车800余次,园林工人1000余人次,浇水量近1万吨。下一步,将继续关注高温天气下的旱情,强化巡查落实,加大抗旱保苗力度,确保苗木安全度过高温干旱天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