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零距离” 守护群众“不打烊” 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szb0818003_001_01_s.jpg

民警在河道救助被困车辆(县公安局供图)

记者隆太良通讯员牟亚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警察!”“大事小事都为民,终身不忘民警情。”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县公安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宣传、防控、服务、打击、整治”五个主题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了老百姓交口称赞。

上门服务,为病患群众补证

日前,万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一老人身份证丢失,但老人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一直未能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导致其就诊的各类医疗费用无法报销,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解决老人医疗费用报销的难题,万安派出所民警黎金权决定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于是,他主动联系老人的家属,约好时间赶到医院病房为老人采集相关信息,在照片拍摄过程中耐心调整角度,经过多次调整才拍到了合格的照片。

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情况,黎金权表示,待身份证办理好后,会第一时间送证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

即时救助,背晕厥老人就医

近日,下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热心群众报警,称位于辖区邮局旁边某工地一水沟里躺着一名老人,疑似中暑。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民警郑波、殷翰凌立即赶赴现场,经初步检查发现,老人系中暑后晕厥倒地,他们立即疏散围观群众确保空气流通,并将老人扶起来,采取掐人中、喂水、扇风驱热等措施救助,老人慢慢苏醒过来,逐渐恢复了意识。

为确保老人生命安全,郑波将老人背起来,在殷翰凌和老人闻讯赶来的女儿的帮助下,将老人背进车里,火速送往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救治。

因送医和救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得知母亲无碍后,老人的女儿对郑波、殷翰凌连声道谢:“若不是你们及时救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倾力帮扶,助被困车辆脱困

8月上旬的一天,临溪派出所值班民警接群众报警,称一小型货车被困河中,驾驶员孤身一人无法脱困,请求民警帮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驾驶员肖某本想节约时间驾车抄近路过河,因不熟悉河道地形导致车辆被困河道的泥坑中。民警借助千斤顶将车辆陷入泥坑里的后轮用石块垫高,再靠人力助推挪动车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车辆成功脱困。

“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把车开出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临行前,肖某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热心为民,助老人找到亲人

近日的一天深夜,鱼池派出所民警在千野草场景区帮助一名迷路的老人联系到家人,避免了意外事故发生,得到其家人的衷心感谢。

当晚11时许,民警在鱼池镇千野草场景区露营基地开车巡逻时,发现路边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独自坐在地上,身边没有人照顾,民警上前询问时,发现无法与老人正常交流,疑似老人在景区与家人走散迷路。

民警在现场等待了10多分钟,并询问了周边路过的其他游客,都回答不认识该老人。民警蹲下身来与老人耐心沟通后,老人在民警拿出的纸张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随后,民警将老人接回了派出所,并通过人口系统查询,联系到了其家人姚某。姚某告知民警,老人是其母亲,自己带母亲来千野草场游玩,夜深时不慎与老人走失,其家人到处寻找未果。

“幸亏你们发现及时,并联系上我们,非常感谢……”民警将老人交给姚某后,姚某紧握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并表示一定会好好照顾母亲,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群众困难无小事,一直以来,县公安局民警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零距离”为民服务,守护群众“不打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搭建起了警民“连心桥”,趟平了“民心路”,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