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压实林长责任 筑牢森林保护屏障

szb0813002_006_01_s.jpg

护林员正在巡林

记者 谭艳波 文/图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林长制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完善制度、强化智慧管理、推进综合治理,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在鱼池镇,当地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走进林区,在巡林的同时也不忘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确保旅游旺季、高温天气林场安全。

据了解,我县今年在重点林区及林场新建了6所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县林业局和县国有林场自筹资金40万元,为检查站采购了相应的配套设施。检查站工作人员也做到了吃、住、管都在重点林区,形成护林常态化。

国有林场青草坡森林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说:“我们检查站主要针对过往车辆和行人,实行扫码登记入林,禁止带火入林,做好火源管控。”

除了检查站实地管控,我县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实时监控画面的监测实现重点林区智能化管控。

县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乡村两级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林长及护林员管护职责,开展常态化巡林,并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截至7月,我县3500余名林长和护林员累计巡林20万次,我县通过创建“林长+山林警长”机制、深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等,以出硬招、实招的方式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筑牢森林保护屏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