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重庆3人上榜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图片

活动现场鸟瞰图

上榜好人中,有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有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有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有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他们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他们舍小我、顾大家,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

图片

“中国好人”刘春荣分享自己的公益助学故事。

在活动现场,上榜“中国好人”代表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资助350多名西部孩子圆大学梦的刘春荣说:“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和笑脸,一切都值得。”“热心肠”女孩施艾彤寒冬中抱住悬窗老人30分钟、救下老人性命,她说:“我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抱住她。”拉面馆店主刘希辉撤店不“撤”诚信,他认为诚信经营比什么都重要。北京冬奥会“气象人”高猛默默奉献、不畏山高路险,甘愿当好服务保障“排头兵”。好媳妇马爱真用柔弱双肩撑起两个家,她说:“一家人在一起,这日子就有希望。”全国道德模范赵利、济宁市新时代好少年姜云萌等为上榜“中国好人”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进行交流互动。网友纷纷留言,“中国好人传递中华美德,他们是身边的英雄、是时代之光。”“你们是平凡的人,却做了不平凡的事,向你们学习!”

图片

山东琴书《拉面哥的故事》

重庆有3人(组)上榜,其中曾信华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何明全、段萍友获评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张致力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学习好人榜样力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图片

曾信华,女,1971年4月生,重庆市首批“雷锋的士”司机。2020年1月,她先后将1名病情恶化的白血病女孩和1名昏迷路边的极危重病人及时送往医院,成功挽救2条鲜活的生命;连续2年风雨无阻接送出行不便的重病老人前往医院就医,直到老人去世;主动为贫困女童提供物质帮助,并签署器官捐献协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率先提倡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20余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助人为乐,传递社会温暖,身体力行传播社会正能量。

伸出援手 坚持为重病人员提供出行服务

2017年2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雷锋的姐”曾信华又像往常一样,早早在路边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家住大渡口区的七旬老人张某,患有肾衰竭,每隔1天都要在老伴陪同下去医院做透析。之前,张某不小心摔断了腿,行动不便,上医院做透析成了难事,曾信华了解情况后,承诺会定期接送老两口去做透析。2020年张老过世后,曾信华一如既往关爱着张老的老伴,逢年过节都会像走亲戚一样去看望,嘘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曾信华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孙某兰也是偶遇时结下不解之缘。55岁的孙某兰老家在涪陵,因为患有严重类风湿病,双手和双脚变形严重,行走十分不便。两年前,孙某兰到主城医院看病,乘坐了曾信华的出租车。看到孙某兰行动不便,曾信华不仅热情服务,还主动免去了孙某兰的车费。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曾信华定期免费接送孙某兰到医院看病,还经常上门看望,帮忙做家务。

2020年1月31日,患急性淋巴白血病的24岁南川女孩琳琳(化名)因感冒导致重度感染,在送医路上一时打不到车,正在琳琳妈妈万分焦急时,曾信华正好路过,停车问清情况后,她果断将琳琳扶上车。出院后琳琳母女俩辗转找到曾信华,并主动将车费补给她,被曾信华婉拒。

传递爱心 用“雷锋的士”精神温暖身边人

2016年的夏天,曾信华参加“雷锋的士”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一位家境贫寒却学习优异的小姑娘。曾信华决定尽自己的努力,为小姑娘献一份爱心,经常买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零食去看望她。曾信华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在“雷锋的士”队伍中担任小组长,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伙齐心协力帮助乘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曾信华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救助而自己无能为力的情况,面对像沙漏般不停流逝的生命,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去重庆红十字会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达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她说,“我想把爱与希望传递下去。”曾信华用“雷锋精神”帮助身边的乘客,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加入到“雷锋的士”队伍中,让“雷锋精神”成为山城的一道风景线。

“疫”无反顾 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曾信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免费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还加入公司的“运输服务突击队”,多次参加突击队任务,向社区捐赠30公斤75%浓度的酒精。她说“我记不清具体多少次了,为医生、护士免去车费,也算是为抗疫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此外,她主动参加献血活动,为一位84岁老人延续生命;2020年1月31日,在渝中区袁家岗救助一名处于昏迷状态的极危重病人……

曾信华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学雷锋做好事,我要一直坚持下去!”

图片

何明全,男,1968年12月生,生前为重庆市北碚区鹏康机械厂职工。段萍友,男,1962年1月出生,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大明社区退休职工。2021年8月1日,何明全、段萍友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正码头嘉陵江附近发现有人溺水,在救生设备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奋不顾身下水营救。经过艰难的接力救援,溺水女子被成功施救,何明全却在施救过程中溺水身亡。2022年1月,何明全、段萍友获评重庆市政府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2021年8月1日傍晚,天色渐暗,段萍友在北碚嘉陵江正码头附近休息乘凉,何明全和妻子一起在教小女儿学游泳。

突然,段萍友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当时,段萍友看她在水面上并未下沉,也没有惊慌失措,就以为是在开玩笑,后面又听到喊了几声“救命”才知道真有危险,立马拿起救生圈朝她游去。同一时刻,何明全也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快速游过去救人。

经过何明全、段萍友接力救援,溺水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段萍友也艰难挣扎爬上岸,过了一两分钟,听到有人说“糟了,糟了,人游不起来了!”大家才意识到不对劲,再看向江面,发现何明全在水中使劲挣扎。何明全妻子和女儿一直向着嘉陵江大声呼喊,希望看到何明全重新出现在她们面前。但是奇迹没有发生,何明全最终消失在了茫茫江水中,留给所有爱他的人无尽的哀伤……

在警方组织下,港航、雪豹突击队民间救援打捞组织、巴南区蓝天救援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8月3日10时许,蓝天救援队在事发水域发现何明全遗体。

当被谈及此事,当事人段萍友说,“搭把手的事情,只要是我看到了,肯定会去救人的。当时想着生命只有一次,能帮助她,肯定想尽办法也要救上来。”平日里,段萍友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多年前,段萍友和同事坐公交车下班途中,路遇车祸,一辆轿车坠落到悬崖边,听到有人呼救,段萍友和同事小心翼翼跨过护栏,奋力爬进车内,合力将伤者抱了出来,送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帮助伤者脱险。

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义不容辞,把生存机会留给他人。何明全、段萍友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在关键时刻体现着英勇无畏的品质,在无私无畏中彰显生命的价值。

图片

张致力,男,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自然科学研究员二级。他先后育成20个杂交水稻品种,其中国家级审定3个;主持完成市级科研及推广应用项目9项、重庆市重大专项子课题10项;选育的系列优质抗病丰产杂交水稻品种为重庆乃至我国南方稻区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稻瘟病综合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广面积达3000余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

爱岗敬业作贡献 科技创新成绩优

张致力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水稻育种一线。主持完成市级科研及推广应用项目20余项、重庆市重大专项子课题10项。先后育成20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国家级审定3个。率先育成全市第一个浓香型优质杂交水稻品种宜香9303;率先育成全市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国颁二级米标准的优质稻品种“陵优2号”,实现了高温地区水稻米质育种的重大突破和市抗稻瘟病育种的重大进步。通过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集成了以“高温环境胁迫+糙米选择外观品质、田间接种选择+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籼粳+籼爪亚远缘聚合杂交选恢”为核心的育种技术体系,推动了重庆地区的水稻育种技术创新。近年来,张致力率领团队开展了重庆市稻瘟病菌毒力基因组成及分布研究、水稻反卷叶突变体的光合生理效应研究、水稻内卷叶突变体基因定位与生物学效应研究、水稻器官体积变小和早衰ROSES1基因的图位克隆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学术期刊文章占6篇。

2020年,张致力以其优秀的科技创新成绩被评为重庆市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其率领的水稻育种团队被评为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

不忘初心做服务 成果转化为人民

30多年来,张致力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也致力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张致力与北京奥瑞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水稻合作育种,在重庆及西南稻区成功推广应用陵优2号、中9优11、中9优804等优质抗病杂交水稻品种。他主研育成的杂交水稻品种累计推广应用3000余万亩,新增产值15亿多元,解决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连续多年的“三区特派员”“市级特派员”,他为市内优质大米企业积极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突破企业发展技术瓶颈,带动“龙潭香米”“苗妹香香”“盘龙香米”等全市高档香米品牌的生产和市场开发,指导涪陵龙潭米业公司开发的“龙潭富硒大米”。

2009-2014年,张致力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市内农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增加净利润326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在市内首创“1对1”对接和“N对1”服务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模式,集聚市内农业领域专家,为海林生猪、盛茗农业等多个企业、涪陵区同乐乡实胜村等多个市级贫困村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服务,2020年渝东南农科院被评为了重庆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

“作为水稻育种人,能够让更多优质的大米走上餐桌,是我最大的心愿”。张致力始终满怀热忱,坚守着他的水稻梦,做一名稻田守望者。

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发布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承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