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何跃 马桂林 谭漫

炎炎夏日里,南宾街道广大暑期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用奋斗绽放青春、展现担当作为,为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爬坡上坎

助力撂荒地复耕复种

为激活“沉睡”土地,深挖耕地潜力,在红井社区靴井组,大学生志愿者们钻密林、穿草甸,对撂荒耕地疑似图斑进行逐块核查,对承包人、地块名称、面积、土地现状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摸清底数,为下一步复耕复种奠定基础。

在红井社区刘家组,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地头,有的除草、有的翻土、有的撒种、有的覆土……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大家分工协助、行动快速、忙碌有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志愿者们还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宣传撂荒地复耕复种的政策知识,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复耕复种,为持续增收致富扩载体、增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进村入户

助力自建房整治有序推进

为确保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推进,红井社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后,在社区干部带领下开展自建房排查录入工作,为自建房专项整治打好基础。志愿者和社区干部一起进村寨、入农户,顶着烈日,面对面、零距离开展房屋建筑、消防、反诈、疫情防控宣传,并将采集到的照片和数据及时、准确录入自建房调查系统,确保自建房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走街串巷

助力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改善生活生产环境,红井社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风雨廊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党建红”+“志愿红”引领绿色环保生活新时尚。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组织开展趣味小游戏等方式,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引导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开展课外辅导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解决部分家长“看护难”、“辅导难”问题,老街社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青少年之家”活动室开展暑假免费托管服务。

志愿者根据不同学龄段青少年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每天上午开展暑期作业辅导、心理疏导,帮助其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下午开展音乐、绘画、象棋、阅读、手工制作、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参与互动性强的活动,让其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以致用,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温馨的暑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