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深处

szb0806004_001_01_s.jpg

郭才平 摄

●郭才平

清晨6点,我有幸陪着媒体的朋友去万安街道黄鹿村的牧云山居拍摄荷花。因为牧云山居的荷花是早开午合,最佳赏花时间是早上7至9点,我们这么早就赶上去,心想不但可以赏到最好的花,还可以免遭烈日曝晒,还能在9点前赶回单位上班。

路程不远,从县城出发,车子沿着盘山公路,只走了十几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按之前掌握的规律,我们到达牧云山居的时候,正是太阳从东边升起,看“映日荷花”的时候,可是当天没有太阳,只有习习的凉风。在久经暑热后,有这么一个凉爽的早晨,大家心情非常愉悦。看到我们到来,牧去山居的女主人将我们带到荷田。女主人已年过花甲,穿着花色旗袍,显得温文尔雅、贤惠大方。

哇,好美!大块大块的荷田像画卷一样铺展开来,铺过田野,铺过小径,铺过坡地,高低起落,舒缓自然,错落有致,让我们不知从哪一处看起。清风徐来,叶摇花招,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荷叶熙熙攘攘,一张张绿油油、光亮亮的。晶莹的露珠儿随着晨风在叶脉上滚动,老叶深绿厚重,嫩叶浅黄清新。不时有蓝紫色纤细的豆娘(一种昆虫,蜻蜓目,统称蟌),晃动着两只大眼睛的脑袋,警惕地盯着游客的手机,当镜头对准它们时,就一跃而起,飞向另一片荷叶,再回过头来挑衅地观察。

荷花在叶间袅娜亭立,像仙子在绿色的海洋里招摇。椭圆花瓣薄如绸,紧密地围在黄色花萼上,共同撑起娇艳的容颜。花儿很多,有的特立独行,有的三两搭伴,有的成群结对。花蕊上,有蜜蜂正在采蜜。蜜蜂脚上已经带上了金黄的粉团儿,头上、翅上、尾上都沾满了花粉,还在不停地采。

池塘里,还有很多荷花苞蕾未开,或者开放的程度不一,都是绿色的花柱将花苞高高举起,粉嘟嘟的、笑盈盈的,像水墨画的点缀,很容易让人看到“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意美景,甚或比盛开的花朵儿更妩媚。

在拥挤的叶和花之间,更有一朵朵青蓝色的莲蓬倔强地探出头来,仰望天空,在花叶间吸引游客的注意力。这是花瓣凋落后,荷花奉献给游客们的礼物。随意摘下一朵,剥开莲蓬,即可取出白生生的莲子,放进口里,就把一畦畦花叶的清香消化吸收了。

美景让我们差点忘了时间。正准备抓紧拍完后回单位上班,不想突然之间,豆大的雨点打在荷叶上,“唰、唰、唰”,荷叶被打得生疼,在雨里偏偏倒倒。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我们根本没曾预料。雨来得急,一会儿就淋湿了我们的衣服,本想趁机看别有一番风韵的雨荷,无奈风雨越来越大,且雾又袭来,天也暗了,我们只得停止拍摄。男主人早将雨伞送来,我们赶忙护着设备一路回屋子躲雨。我们没有完成拍摄任务,想9点钟前回单位是不行了,只得坐下来,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在牧云山居的惬意时间。风雨交加,我们围坐在长方木桌旁,喝着荷叶茶,剥莲蓬,吃莲子,听雨打荷叶、荷叶翻倒雨水的哗哗声,别有一番闲情雅意。

在这样的自在时光里,男女主人给我们讲他们和牧云山居的故事。夫妻俩均是石柱人,年轻时在石柱任教,后调往成都工作,直到两人退休。他们生活在成都,很喜欢成都周边的农业旅游项目,经常到“鲜花山谷”、三圣乡等乡村旅游胜地游玩观摩。但是他们“乐不思蜀却思渝”,希望退休后回到家乡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们回到老家黄鹿村,根据地形地貌和风物特色,开始打造牧云山居,力争做一片有特色的荷塘,带动石柱城郊旅游业的发展。

创业是艰难的,夫妻俩雇佣村民开垦十多亩的荒地,种上了从成都引进的优质品种荷花,再建设交通、灌溉、休闲等基础设施。经过三年的打造,牧去山居已见雏形,为万安街道城郊旅游增添了一个“亮点”。

在牧云山居,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独具特色的荷花,还可以欣赏到黄鹿寨石柱头、龙骨寨、金峡口日出、方斗山落日余晖等景色,感受传统的乡村文化,同样可以体验回归田园、拥抱自然的别样情趣。说到下一步的打算,山居主人说,有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会继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城郊旅游项目。

吃过牧云山居的莲子汤圆、荷叶面条和荷叶煎饼后,雨小了,萦绕在山里的雾慢慢升腾,我们继续拍摄。工作完成后临近中午,山居主人特地为我们安排了“荷花宴”。那一道道别具一格的菜品,色香味俱佳,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午饭后,雨停了,太阳从云朵里射出万丈光芒。这雨过天晴的时刻,正是赏花赏景的最佳机会,可惜我们下午还有其它工作,不得不告别牧云山居,只能期待再次相见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