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野草场 诗意相逢

szb0806004_003_01_b.jpg

马银花 摄

●江辰宇

总听朋友们说,石柱是旅游胜地。它地势高拔,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山水曼妙,康养怡人。石柱,犹如大自然馈赠给神奇北纬30°的一颗璀璨明珠,光彩夺目。在黄水一带埋藏着这样一个清丽而绝美的天然宝藏——“千野草场”,引得多少游人不远万里前来只为一睹芳容。

千野草场,青葱碧透,芊芊细草,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游览其中宛若做了一场惊艳的梦。对于千野草场的形容,与其数以千计,不如以万计更觉合适:万亩草场、万亩火棘、万亩石牙、万亩森林,集山、林、草、石、畜为一体。春天山花烂漫,姹紫嫣红;夏季云缠雾绕,绿草如茵;金秋红叶满山,霜林叠翠;冬季林海雪原,银装素裹。四季都各展其美,荡漾着缱绻的诗意。

假期的午后,我们沿路上山。浓密的树林遮挡着阳光,习习凉风温柔地亲吻着脸颊。不一会儿,我们便抵达草场,映入眼帘的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芳草青青,在微风的轻抚下摇曳生姿;牛羊成群,惬意地享受着优质的青草,脖子上摇晃的铃铛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俨然一幅富有动感和诗意的中国画。大家卸下满身的疲惫,了无牵挂地醉卧芳草鲜花之中,细细感受景区的鸟语花香。此时,才能真正读懂千野草场的静美,才能明白“重庆最美草地”实至名归。

继续向前行进,我们邂逅了石芽丛生的喀斯特地质景观。众多嶙峋成片的怪石,千奇百怪的石芽、石笋、石林组成了千里石山,石头拔地而起,上头尖尖,像极了破土的嫩芽,远远望去犹如白浪滔天,巧夺天工,极具特色。走近一看,千姿百态,各具特色,把自然草场和原汁原味的喀斯特地貌融为一体。其间,有的像蟒蛇出洞、顽猴攀树、猛虎啸林,有的又如嫦娥奔月、神牛耕田、梦笔生花……在“群羊下山”景点处,从山头排到山底的白色石头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好似五彩斑斓的群羊飞奔下山,栩栩如生。行走在石山中,有如在云中漫步,又似穿梭于海下石崖间。我们登高极目远眺,群山起伏,苍翠碧绿,一望无际,秀丽风光尽收眼底。

除了草原,千野草场还有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天井,亦让人流连忘返。天空被高大茂密的森林分割成了天井,这里于是有了“树王”的传说,在当地口口相传。“坐井观天”,蓝天如洗,白云悠悠。这里郁郁葱葱的水杉、柳杉、巴山松、罗汉松、落叶松等树林绵延不尽,宛若屏障,构成了一幕浑然天成的草原盛景。

总有一片草原,一座山丘,一群牛羊,一阵狂风,一座风车,让我们信马由缰,感受一场生命的溯源与回归和一次心灵的返璞与徜徉。在千野草场,每个人都能寻到一场诗意的相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