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益乡旅游品质全面提升

szb0802002_001_01_s.jpg

中益乡旅游配套设施齐全

记者 谭华祥 文/图

“不到半年时间,这里发生的变化真不小。”7月28日,县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和联络委员会主任谭剑红等回访中益乡旅游品质提升情况后,十分感慨地说,中益乡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近段时间在解决“渝事好商量”平台提出的共性问题上下了大力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后,红色旅游成为当地最响亮的“金字招牌”。目前相应的软硬件配套设施不能很好地满足中益乡日益发展的旅游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老百姓收入。县政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9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中益乡干部群众代表借助“渝事好商量”平台一起协商、一起议事、一起商量。大家一致认为,目前中益乡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景点富集、项目亮点纷呈。

近年来,中益乡在县级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以中华蜜蜂小镇为载体,以团建+研学为突破口,重点发展沉浸式旅游项目,建设全市研学游示范基地,集中资源,全面发力,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着力提升中益旅游品质。

坚守“初心”品牌

全面升级“初心之旅”

串联起了连心大院——初心小院——初心步道——初心学院,沿线打造“初心游”,重点组织前往中益乡考察学习的团队通过开展“讲一堂初心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力同绣一面党旗、学唱一首土家民歌、齐走一次初心步道、体验一次农家生活、分享一封红色家书”的“七个一”活动,感悟初心、坚守初心。同时,通过统一规范旅游讲解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打造旅游团队和零散游客精品导游队伍,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突出“蜜蜂”主题

全面优化甜蜜亲子游

以中益蜜蜂科普基地为核心,串联起了蜜蜂标准化繁育场——蜜源植物科普基地——老屋坝蜜蜂院落——蜜蜂游乐园沿线亲子游。目前,已完善了蜜蜂科普课程体系,提升了老屋坝蜜蜂院落体验感,丰富了蜜蜂游乐园业态。同时,突出蜜蜂勤劳致富、无私奉献的文化内涵,将感恩观念植入文化氛围中,通过以文化人、以景化人,让中益成为了“沉浸式”亲子游的网红打卡地。

立足“乡村”本心

全面提升民宿游品质

串联起了大湾——向家院子——全家院子——莲花坪——黄水沿线的民宿游。提升了冉家坝——大湾片区的农耕体验项目,进一步提档升级“蜜平方·共享农庄”“中益蓝莓”等农耕体验园。开设了“忆苦思甜”食堂,让游客体验民宿魅力、感受田园乐趣,尝土家菜、喝黄连茶、饮蜂蜜水,真正领悟“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让中益成为了记得住乡愁的民宿乐园。

丰富“研学”内涵

全面提升研学品质

打造了以初心学院和中益小学为主体的研学基地,进一步丰富“初心”文化内涵,搭建“初心讲堂”,让研学培训有料又有趣。强化了部门职能职责和沟通协作,县委党校、县教委、县农旅集团和中益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在行政管理配合、培训课程拟定、师资力量培育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了研学品质,使中益真正成为成渝地区、武陵山片区工会团建和思政研学的首选地。

“优化了环境,提升了品质,前来参观学习、组团研学、旅游观光的团队和游客越来越多。”谈及县政协利用“渝事好商量”平台提升中益乡旅游品质的话题,中益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益乡在培育金牌导游基础上,还培养出了王祥生、邹小珍、唐树权等本土导游,同时通过对乡政府干部职工、村组干部进行不同形式的培训,建起了强大的“导游库”,基本做到了人人可讲、个个能说。自6月中旬以来,中益日均游客量突破2000人,最高达到5000人。当地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旅游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