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重拳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

今年以来,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部署下,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金融监管局)会同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围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等风险,同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当前,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常常成为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犯罪的对象。有的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项目”“充值养老会员可得利息”“购买养老房产或床位返租金可增值”等噱头为名从事非法集资,给广大老年群体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按照“正面宣传形成强大舆论攻势、全面排查多维度精准画像、‘绿黄橙红’管控名单分类处置”步骤严密推进实施,积极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和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养老服务领域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已打击处置3起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刑事犯罪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侦办。

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入住养老服务机构请选择依法登记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高度警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陷阱,切勿轻信所谓“养老项目投资”“充值养老会员可得利息”“购买养老产品可增值、可返租回购”等骗局陷阱。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发现非法集资举报有奖。

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