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漂工顶着烈日守护一江碧水

4.jpg

清漂队员顶着烈日清理江边杂物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孙燕 文/图

高温下、烈日中,总有劳动者在坚守。近段时间以来,骄阳肆虐,我县开启高温模式,在长江流域石柱段,有这样一支队伍:队员们不惧高温,不言苦、不言累,每天“泛舟”在清漂一线,全力守护母亲河这一江碧水。他们就是县环境卫生所清漂队的队员们。

据介绍,该清漂队常年有固定清漂人员13名,有机械化清漂船2艘、普通保洁船5艘、运输车4辆,负责长江流域石柱段27公里岸线的清漂工作。

每年汛期,既是高温时节,又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每次洪峰过境,上游漂来大量漂浮物聚集在西沱回水沱,他们清漂的日均打捞量在50吨以上。

前不久,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从长江上游漂流下来的树枝、秸秆、饮料瓶等杂物,堆积在西沱回水沱江边的沙滩上。

烈日炙烤下,清漂队员们弯腰捡拾着杂物,再搬运到江边的清漂船上。来来回回中,他们脸上布满了汗水,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也能拧出水来。经过一上午紧锣密鼓地忙碌,清理工作总算结束。队员们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喝上几口矿泉水,望着甲板上堆满的“战果”,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尽管天气很热,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很苦很累,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很高,没有一个人退却……”清漂队队长袁利安告诉记者。

为确保江清岸洁,平日里,他们还会穿着厚厚的救生衣,驾驶着清漂船在江面上来回穿梭,分时分段打捞清理河道内的漂浮物。虽然头顶烈日,燥热不堪,浑身难受,但这些清漂队员仍挺立船头,就像持“枪”的卫士一样,脚踏在滚烫的甲板上,无怨无悔地守卫着长江石柱段的碧水,轰轰的马达声就是他们的“冲锋号”。

县环境卫生所负责人说,针对目前高温天气,他们调整了上下班作业时间,实行错时打捞作业,并在每条清漂打捞船上配备了防暑降温药品,在保障清漂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确保清漂队员的人身安全。

白云悠悠,碧水蓝天。夏季清漂队员作业的画面,早已成为西沱镇居民眼里的一道美丽风景。

“夏热冬冷,清漂人员确实非常辛苦,要为他们点赞!”“清漂人员就是一江碧水的守护者。”“近年来,长江的水越来越干净了,我们到江边游玩心情也越来越好了。”县环境卫生所清漂队的队员们勤恳劳作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