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阅读

●谭小华

南宋著名诗人翁森在劝学诗《四时读书乐》中写到:“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它的意思就是读书的乐趣就好比绿草长到窗前而不剪除,放眼望,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每个人对于读书的理解和感受不同,其结果自然是大相径庭。而我却如诗人翁森所言,享受到了阅读带给我的快乐。

我爱阅读的习惯早在小学时代就已养成。那时我家住在渝东南一座高山之巅的乡村小学校园里。爸妈是老师,很注重孩子读书。但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除了课本,我很难有机会到城里买课外读物,阅读的机会十分有限,唯一的渠道就是乡邮员迟迟才送到的杂志和报刊。

我珍惜每次阅读机会,走读、坐读、卧读、痴迷地读……

到了中学,我可以在当地的新华书店或邮局,买到自己喜爱的书了。当时有一本叫做《中学生阅读》的杂志,在众多课外读物中走近我的视线,成为我的首选。这本以深厚的文化熏陶、深度的作品评价、高层次的阅读训练指导享誉全国,自然成了我课堂外最好的伙伴。

高中毕业后,我有过一段落榜失败的经历。在那些失意的日子,我不想见老师和同学,也害怕见到亲戚朋友,只想购书、借书或”泡图书馆“,尽情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以解脱心中的烦恼。因为阅读,我收获了快乐,高考失利的阴影亦随之淡忘。当时,我阅读了不少名人名著,有我国现代作家徐志摩、郁达夫、俞平伯、林语堂、鲁迅的诗集、散文集、文学评论以及杂文,国外的泰戈尔、裴多菲、勃朗宁夫人等作者的诗歌。

步入社会,我被分配在一个国有企业上班,做文书。1998年,我的人生再次经历曲折,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将我“改”到销售第一线。我当上了销售员,白天跑业务、谈生意,晚上照顾孩子,留给自己阅读的时间少之又少,只能在忙中“挤”时间阅读。我把我的人生经历、体验和感悟写成文字投向报社,竟然有几篇文章见诸报端。于是,我开始了业余文学写作之路,从此挑灯夜战、笔耕不辍。

后来,我用电脑写作,告别了笔和纸,但阅读却限于网络上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这种看似信息海量、内容丰富的“快餐式”阅读,实则纷繁芜杂的“浅阅读”方式,让我感受到我的视野越来越狭窄,心态越来越浮躁。现在,我努力做到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精读和细读。

通过阅读,我对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涵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阅读,我将不断探索创新阅读方式,增加阅读知识面,增强自己的阅读能力。

我爱阅读,享受阅读之美,也享受阅读之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