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获赠《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

本网讯(通讯员 刘建平)近日,县民宗委和县图书馆等单位和有关个人,获得三峡大学民族学院赠送的《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石柱作为全国4个单一土家族自治县之一,我县民族界代表人士应邀参与编撰,县民宗委和县摄影家协会等单位提供了珍贵的图文资料,为该书的编辑出版贡献了石柱智慧和力量。

据悉,该书于2011年启动编撰,由湖北省民宗委组织领导、三峡大学民族学院研究团队主持编纂,吉首大学、湖北民大、长江师院和铜仁学院等高校以及湘鄂渝黔等武陵山民族地区的100余位土家族研究学者任编委共同编撰。该书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词条8485条,近400万字。内容涵盖地理、历史、民族、经济、民间信仰和宗教、语言、文学、艺术、科学研究、文化事业、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游艺、民俗、文物古迹、古籍文献、人物等十六类。

该书是我国首部全面反映土家族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的综合性图书,为保护和传承土家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该书的出版,为石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了助力,也为我县地方文史与民族资料的查阅参考提供了便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