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儿媳待婆婆如亲妈

p1_s.jpg

罗清芳(右)杨照群(左)陪婆婆李地秀聊天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这两个儿媳视我如亲生母亲,让我非常满意,没想到自己的晚年生活这么幸福……”在县城园林街一个干净整洁的小院里,现年85岁的李地秀老人说起大儿媳罗清芳和二儿媳杨照群,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原来,罗清芳、杨照群视婆婆李地秀如亲妈,已悉心照顾老人16年,在亲朋好友和同事中传为佳话。

公公去世,她们把婆婆带回家

时光回溯到2000年冬季,罗清芳的公公与李地秀老人在黄水再婚。世事难料,2006年8月,罗清芳的公公不幸病逝,留下了李地秀老人一个人在黄水生活。

“虽然公公与婆婆结婚才5年多,但在我眼里,婆婆就是自己的亲妈,我们都在石柱县城上班,婆婆一个人在黄水生活,我们无法照顾……”在料理好公公的后事后,罗清芳主动提出,将当时年近古稀的婆婆接到县城一起生活。

罗清芳的提议得到了弟媳杨照群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家人的赞同,于是她们将老人接到了县城。

由于老人体弱多病,上下楼不便,不喜欢居住在高楼,于是罗清芳、杨照群征得婆婆同意后,在园林街租赁了一个环境优雅的小院让老人居住。

罗清芳是一位社区干部,杨照群是一位小学教师,从此以后,她们在工作之余,承担起了轮流照顾老人的重任。

贴心照顾,她们把婆婆当亲妈

罗清芳、杨照群每天轮流到李地秀老人居住地照顾老人,或为老人烧可口的饭菜,或将家中烧好的饭菜带去给老人……空闲的时候,她们还会带家人一起过去看望老人,一大家人坐在一起,与老人聊天谈心,其乐融融。

2012年,按照当时的社保政策,罗清芳和杨照群拿出资金,为李地秀老人一次性缴纳了社保费用,确保老人每月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婆婆每个月的社保收入,我们让她自己做零用钱,其它的开支和费用,由我和弟媳妇两家承担。”罗清芳说。

前几年,老人能自理基本生活,但是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大,冠心病、肺气肿、哮喘等常见性老年疾病缠身,身体大不如前。罗清芳、杨照群都有自己的工作,儿女们都劝她们找保姆照料老人,可是她们却不放心将婆婆交给别人照顾,依然坚持自己照料。

吃什么、喝什么,老人的饭菜都由儿媳罗清芳、杨照群张罗,她们会根据老人的喜好和营养搭配进行科学“订制”。每次做饭,口味都很清淡,而且食物都做得软烂,方便老人入口消化,同时不断为老人换着花样,尽量不让饭菜重样。每当看到婆婆吃得津津有味,两个儿媳也露出开心的笑容。

每当老人腿上的风湿病发作时,彻夜难眠,她们就烧好热水、兑上药品,为婆婆洗脚,细心按摩脚掌、热水敷腿……“服务”完毕,老人风湿症状缓解,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孝顺媳妇,邻里亲朋众人夸赞

李地秀老人患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多种药物,每种药的服用量、服用时间各不相同。怕老人吃错药品和药量,细心的罗清芳、杨照群每次都将每天早中晚要吃的药仔细分好后再打包,并吩咐老人:“妈,您早、中、晚各拿一包吃了就行,这样就不会吃错了。”

老人生病期间,罗清芳、杨照群轮流守在婆婆床前,嘘寒问暖,梳头洗脸,细心烧制有利于老人康复的食物,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进口中。同时帮老人按摩身体,陪老人聊天谈心,帮助老人舒缓紧张的情绪。16年来,老人生病住院多次,她们精心侍候,从无怨言。

“我有便秘的毛病,无法排大便时,大儿媳妇就帮助我排便,给我揉肚子、上药物,一点也不嫌烦,一点也不嫌脏……我既没有抚养她们,也没有帮到她们什么,是何德何能受她们如此孝敬……”说起儿媳妇,谭地秀老人数次哽咽。

“妈妈,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自从您进了我家的门,说明我们有这个婆媳缘分,更会珍惜这个婆媳缘、这段婆媳情……”罗清芳、杨照群与老人心与心的交流,其感人的场景胜似母女。

如今,老人虽然年过八旬,但衣着干净整洁,精气神十足,说话间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老人的邻居和亲朋好友都说她有福气,她感动连连地说:“是的,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有如此好的福气和运气,都是我的两个儿媳妇照顾得好啊……”

有人说“婆媳是天敌”,但罗清芳、杨照群却用真爱诠释了婆媳之间的真情,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孝善为本绘就出孝老爱亲的“人生底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