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村“果椒套种”拓宽产业增收路

p1_s (1).jpg

村民在基地务工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李玉霞文/图)盛夏时节,绿意盎然。记者在石家乡凤凰村墩坵组核桃林套种辣椒的基地看到,一株株核桃树挂上了沉甸甸的果实,核桃林下一行行辣椒株长势喜人,村民在基地里忙碌着除草,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是石柱县岭上核桃专业合作社采用‘果椒套种、以短养长’的种植方式,在墩坵组的110亩核桃林里全部套种的辣椒,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种植效益,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达到了多方共赢目的。”石家乡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今年以来,石家乡把培育“三色”经济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攻方向,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分类施策,指导和鼓励企业、村民大力发展长短结合、主副互补的增收产业,力争实现多个产业共融共生,不断夯实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基础。

据介绍,核桃是传统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几年前,石家乡引入石柱县岭上核桃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当地村民的土地和开垦撂荒地,在凤凰村墩坵组发展起了核桃产业。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拓宽专业合作社和村民的增收渠道,今年以来,该合作社在石家乡党委政府引导下,利用核桃树之间的间隙,套种起经济效益较好的辣椒。

为确保“一地双收”,实现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今年入春以来,石家乡农服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辣椒的品种选定、播种育苗、科学移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环节进行了专业指导和跟踪服务。

“在石家乡农服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加强精细管理。你看这辣椒长势,采收时亩产量达到2000斤没问题,亩产值在4000元左右。这个基地种植有4000多株核桃树,嫁接后今年已开始挂果,明年就可进入丰产期。丰产期后,每株核桃树挂果量按100斤计算,收入也相当可观……”谈到产业发展的收入,该基地管理人员秦绪芳滔滔不绝。

石家乡在引入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核桃产业的同时,不断丰富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路径,将群众增收“植入”产业发展链条。当地村民将土地流转到该专业合作社后,不仅每亩每年有土地入股的固定分红,而且还可在基地季节性务工,让留守在家的村民觉得日子有了新的奔头和盼头。

“我年纪大了,也不能外出打工,现在乡里引入专业合作社建起产业发展基地后,我们在这里务工每天工资80元,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田华谈到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时,满心欢喜,脸上笑开了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