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错季蔬菜走俏市场

p2_s (2).jpg

长势良好的小白菜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秦 文/图)7月,在石柱县的低海拔地区,已然是瓜果飘香,菜市场里各种应季蔬菜琳琅满目。然而,在高海拔的冷水镇玉龙村太平槽,走进田间地头,一垄垄错季蔬菜煞是壮观。刚栽下的卷心菜正饱吸大地营养努力生长,绽青碧绿的辣椒刚开始挂果,玉米穗也还未探出她缨红的脑袋,而豆角正在努力向上攀爬。

玉龙村海拔1400多米,年平均气温14摄氏度左右。较高的海拔会影响蔬菜的生长周期,延迟种植和收获时间,不利于发展种植业。为了将气候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冷水镇党委、政府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后,大力引导群众发展错季蔬菜。

玉龙村50岁的马兹安夫妇从去年开始,便将30亩烤烟地改种了卷心菜、晚熟玉米、辣椒等错季蔬菜。他告诉记者,他家的辣椒苗高才6寸左右,要9月份才能采收,头茬卷心菜预计本月底可成熟,而玉米则要等到8月中旬才收获。“我们蔬菜品质好,根本不愁卖,老板自己到田里来采收,一年能收入12万元左右,跟种烤烟收入差不多,但是人力成本要小得多。”马兹安说。

趁着刚下过雨,55岁的聂广恩正在给地里的晚熟无筋豆搭竹架,两个月后豆角成熟,可持续采收到11月左右。他算了一笔账:1亩地可产豆角4000斤左右,一斤豆角3元,亩产值可达1.2万元,4亩豆角年可收入4.8万元。“这种豆角种植技术要求高,市场需求大,产量供不应求。”聂广恩告诉记者。

据了解,冷水镇错季蔬菜主要集中在玉龙、太平、河源三个村,总面积3000亩,菜农比例高达60%。“主要销往重庆主城、涪陵以及武汉等地,销路畅通、价格稳定,可实现年产值2400余万元。”冷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错季蔬菜产业发展,该镇还高标准建设了20余公里的产业道路,完善了灌溉设施,并在太平槽沿线设立了蔬菜收购点,开展农资产品统购统销。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好产业升级主动仗,不断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融合化、特色化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延长产业链条……

产业升级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抓手。冷水镇莼菜、黄连、辣椒等产业基础好,如何让群众持续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据介绍,冷水镇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三色经济”的要求,大力发展以黄连为代表的黄色经济,并依托市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合理规划布局七曜山黄连公园,推广熟地种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重点抓好莼菜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大力发展以辣椒产业为主的红色经济,重点开展规模化、绿色化种植,增强该镇辣椒产业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以产业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努力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群众真正能长效增收。”冷水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