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掠影

p1_s (1).jpg

工作人员在“智能管理平台”适时监控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这个便民服务点有座椅、有书籍、有热水,真的是做到了为民便民。”“安装‘千里眼’有了‘智慧管理平台’后,我们乘车出行感觉更安全了……”日前,记者在石柱县站采访时,过往旅客对这里良好的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这是去年以来,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称执法支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去年在石柱县站设立交通执法便民服务点、在双庆治超检测站设立“货车司机之家”便民服务点后,今年又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持续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深化行业科技管理水平,并在石柱县站打造了“智慧管理平台”,打通了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设立“便民服务点”

为乘客排忧解难

一间房、一个便民柜、一台饮水机、数把椅子……在石柱县站出口处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里,执法支队在此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不仅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充电器、书报,还备有感冒药、藿香正气口服液等常见药品。

“石柱县站是全县交通出行人流最为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的窗口与大门,在此设立‘便民服务点’,可方便过往乘客和环卫工人,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水平。”据执法支队政委马骁介绍,为切实做好群众的排忧解难工作,该支队组建了秩序专班,工作人员在维护客运秩序、解决交通运输执法投诉和开展咨询等服务的同时,还帮助孕妇、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拿行李,为乘客指路、买票、打车,为来往乘客提供便民服务。

记者在门口看到,不时有乘客和环卫工人进来喝水、乘凉、短暂休息。“现在好了,有了服务站,天热时有空调吹,口渴时还可以进来喝水,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一名环卫工人走进便民服务点,接上一杯水后,边喝边告诉记者。

“我经常往返于重庆和石柱县之间,这个便民服务点的设立,做到了巧解群众之盼、快解群众之忧、真解群众之难,必须给他们点个赞!”一位年纪较大的乘客高兴地说。

建设“货车司机之家”

温暖驾驶员的心窝

仲夏时节,酷暑难当。开着大货车途经双庆超限检测站的张师傅靠边停车后,走进环境舒适,有饮水机、便民服务柜和椅子的“货车司机之家”,瞬间有了归家的感觉。

这是执法支队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从细微之处入手,致力于解决货车司机饮水难、休息难等问题,于2021年9月设立的“货车司机之家”便民服务点。

为创建“货车司机之家”,该支队结合货车驾驶员的工作特点,围绕“如何建家”“如何建好家”“建设什么样的家”想办法,根据实际需要,将“货车司机之家”便民服务点设在国道211双庆治超检测站内,将其打造成为过往货车司机休憩的港湾。

为了让大货车司机在驾驶途中能充分感受到“路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温暖就在哪里”,感受到交通执法服务有温度和热度,“货车司机之家”常年为过往的货车驾驶员提供茶水、防暑药、法律咨询等服务,途经此地的货车驾驶员可在这里喝水、临时休息,了解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货车司机们都说这真是让人远行在路上,温暖在心里。

安装“千里眼”

护航交通运输秩序

一台电脑、一部通话器、四套高清视频监控、四部扩音设备……这是执法支队为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运输秩序,利用日益完善的互联网,在石柱县站的交通执法办公室,安装了一套“千里眼”设备,打造了“智能管理平台”,标志着执法支队对石柱县站的交通运输管理工作迈入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轨道。

“这个智能管理平台,综合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犹如行政执法支队的‘中枢系统’,通过适时监控,可及时发现和处理石柱县站的巡游出租车不按顺序排队候客、拒载以及网约出租车违规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监管前移,服务乘客‘零距离’,切实维护石柱县站的交通运输秩序,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该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石柱县站的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出租车、网约出租车等车辆摆放整齐有序,我们出行更放心了。”执法支队在石柱县站安装了“千里眼”,开启了乘客平安出行的“云端守护”模式,得到广大乘客的好评。

小小智能管理平台,承载着车站大秩序。清脆的键盘声、宏亮的喊话声背后,彰显了执法支队秩序专班工作人员的坚守与执着,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