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南坪村百亩辣椒喜获丰收

p2_s (1).jpg

村民正在采摘辣椒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杨航 文/图)时下,正值辣椒成熟采摘的时节。近日,记者来到西沱镇南坪村青龙嘴组的辣椒种植基地,一颗颗青翠欲滴的辣椒缀满枝头。20余名村民背着背篓穿梭在辣椒地里,忙着采摘、分拣、装袋,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大做强“三色”经济的决策部署,南坪村引进“石辣5号”辣椒品种,在青龙嘴组发展100亩辣椒。经过精心管护,目前辣椒喜获丰收,正式上市销售,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辣椒基地负责人谭玉宜告诉记者,该辣椒基地采取标准化深沟高厢地膜覆盖种植模式,年产量相较于传统辣椒种植模式每亩可增加800斤至1000斤。

同时,为了保证辣椒的新鲜度,基地当天采摘下来的辣椒在下午六点左右,由签订收购协议的辣椒专业合作社直接打包、称重、装车,运往销售地。自6月底以来,该基地已采摘20吨辣椒,年产量将达120吨,全年预计净收益10万元。所有收益将归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按照“2233”方式进行分配,其中20%用于集体经济组织机构运转,20%用于集体公益性事务,30%用于村集体经济再发展,剩余30%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

南坪村党支部书记谭海林告诉记者,这种分配机制既利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又兼顾了村公益事业的发展,让村集体有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公益项目。

基地吸纳了当地20余名留守村民务工,从6月底到9月一直都有活干,有效带动了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我们摘辣椒每天基本工资60元,如果超过200斤就按3角一斤计算,平均算下来每天工资100元左右,一个月大约有2000多元收入,我们都觉得很不错。”南坪村村民谭顺其高兴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