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女娃“踢”进女甲绿茵场

p1_s.jpg

马庆林(右)在绿茵场上拼抢冲刺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昌鑫 文/图

个人档案:马庆林,女,现年20岁,三河镇三店社区人,2013年进入三河小学女足队,因刻苦训练,技术出众,小学毕业后进入重庆市第37中就读初中和高中。2019年夏,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体育学院,通过该学院和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考察和试训,成功加入上海申花上体女甲队。

7月2日,骄阳似火,2022年石柱县8人制足球赛在县体育场拉开了战幕。揭幕战上,一位身披白色7号战袍的女孩在一群男运动员的围追堵截中,一脚势大力沉、技惊四座的远射,足球如炮弹一般直冲对方网窝,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赢得场边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个敢与男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女孩,就是上海体育学院学生、上海申花上体女甲队员马庆林。她暑期放假回来后,在三河小学为学弟学妹们传授足球技术,并代表三河小学参加了这场比赛。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因为喜爱,所以坚持

有人说,足球是一项充满男性荷尔蒙气息的运动。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被称为足球场上的“铿锵玫瑰”。从三河小学走出来的足球运动员马庆林就是其中的一名佼佼者。

“以前,我不知道足球是什么样子的,但现在,踢足球是我毕生追求的事业。”马庆林说,2013年,三河小学因地制宜,着力发展足球特长教育,学校分别组建了男、女足球队,因身体素质出众,她被选为女足队员,从此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此,每天下午放学后,觉得足球非常“好玩”的马庆林和一群没有专业运动装备的女孩子,准时出现在学校的简易足球场上,按照教练的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训练。

刻苦训练中,马庆林磨练出坚强的意志,掌握了娴熟的技能战术,不论是在训练还是正规比赛中,她都不知疲惫地满场奔跑,从前场回场要球、接球、停球、传球、射门,处处展现出山村女孩特别能吃苦、勇于拼搏、从不服输的韧劲。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2015年以来,马庆林随三河小学女足队参加市、片区和县级比赛,多次捧回沉甸甸的奖杯,数次获评最佳运动员。

2018年2月,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以及2个特别奖揭晓,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荣获“特别奖”殊荣,马庆林参加了颁奖活动。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马庆林与队友们在赛场上敢于拼搏、勇于进取的竞技精神,打动了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网友。

因为奋斗,改变命运

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成为马庆林走出大山、进入城市的“通行证”。她在小学毕业后,顺利就读重庆市第37中。

马庆林精彩的“足球之路”使她成为了三河小学全体学生的“偶像”,原本枯燥的足球运动,在孩子们眼里,开始有了耀眼的光环,争当下一个“球星”,成了这些孩子向往的目标。

2019年1月,校园足球国家队组建时,来自全国各地的538名优秀队员在广东梅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训练,其间开展训练91次,组织教学比赛20场。最终通过国内外教练、专家团队的严格考核,马庆林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校园足球国家队239名队员中的一员。

“我很荣幸能入选首批校园足球国家队,这既是对我足球水平的认可,更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为后来进入女甲联赛打下了基础。”马庆林说。

校园足球国家队正式组建以来,马庆林随队前往英国的港口城市——斯旺西,参加了一系列交流比赛并全部获胜,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学校,经历了一段难忘的英国足球之旅。

因为执着,圆梦中甲

2019年夏季,马庆林从重庆市第37中高中毕业,考入上海体育学院,通过该学院和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考察和试训,成功加入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

两年多来,她随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参加了2020、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女甲联赛,帮助球队分别获得第4名和第6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12月,她代表上海体育学院参加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女子超冠联赛,帮助校队夺冠。2021年6月,她代表上海体育学院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的比赛,帮助校队夺冠;2021年7月,她代表上海女子足球队在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足比赛中,帮助球队获得第三名。

“当下,在上好大学的同时,要全力以赴帮助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打好中甲比赛,好好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不断提升自我,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马庆林说,面对未来,她首先考虑从事体育方面的事业,继续将这份热爱传递下去。

采访结束时,马庆林不忘寄语石柱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发扬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逐梦前行,不负韶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