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葛之城

p1_s (3).jpg马建国 摄

●九蟒之龙

渝东石柱县城沿河而建,依山而立,四面青山,绿水长流。城市小巧而精致,玲珑而剔透,小桥流水,古木参天,人文厚重,康养宜人,有“深山明珠”之美誉。

有人说,这城是“水城”,此话不假。滔滔龙河蜿蜒而来,绕城半圈后缓缓南流而去,把县城围成个弧形半岛,远看恰似“金元宝”,轮廓浑圆而分明。龙河的四条支流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在城北的双庆场、城西北的龙井路和垮岩脚、城南的中嘴坝注入龙河大动脉;宛如飘带的人工河流玉带河穿城而过,与龙河密切合作,将老城的一部分切割成一张巨大的弯弓,而且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入夜,华灯初放,七彩流光,城市倒映在龙河,河在城中,城在河中,一步一景,三步一画,水流、人流、车流一并增加了城市的美感与动感,给大山深处的小城平添了几分灵气和“流动城市”的韵味。

有人说,这城是“桥城”,此话也对。龙河有8座功能不同、各具特色的桥梁,龙河支流上有7座人行的、车行的桥梁,1公里多的玉带河上更有10座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景观小桥。25座大小桥梁犹如25道彩虹,飞架大河小溪,各领风骚、各尽其职、各显神通,让城市的血脉变得活络而通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小江南”。

其实,我更加倾向于叫这城为“黄葛之城”,理由有二:一则无论大街还是小巷,无论居民小区还是机关大院,无论一环路、二环路还是三环路,这个国家级山水园林县城,哪里有绿化哪里就有参天的黄葛树;二来城市西侧龙河之滨,傲然挺立着几棵几乎与城市同岁的黄葛古树,它们仿佛几尊长者,不拘一格,或身材笔挺,或身体佝偻,或歪斜躯干,即使杵着巨型铁拐,也顽强地活着,以它们自感舒适而又喜欢的方式,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的意志力,见证着城市数百年的沧桑岁月,见证着土家人不同历史阶段的喜怒哀乐,见证着一段民族复兴的光辉历史。

黄葛树别名黄桷树,属大叶榕,是高大的落叶乔木。黄葛树是有记忆的树种,什么季节被栽植就什么季节换上新装。

县城黄葛树最为密集的生长地段在1公里多的玉带河东西两岸,从堤口到七星桥一共有68棵黄葛树,平均不到15米就有一棵。这里的黄葛树树根悬根露爪,树干雄壮挺拔,树高参差不齐,树枝横七竖八,树叶葱绿苍翠,树冠古态盎然,它们允吸大地的养分,任性地、无拘无束地生长。

石柱的黄葛树是有灵性的,十分懂得知恩图报,它们撑开四季常绿的巨伞,营造出四季如春的氛围,庇护着这里的土家儿女。春暖花开、百鸟啁啾,土家少男少女踏着春的脚步,漫步黄葛树下,闻听潺潺水声,勾肩搭背,窃窃私语,卿卿我我,好生浪漫。夏日炎炎,土家老者三五成群,围坐树荫底下,悠闲自得,品茶纳凉,谈天说地,乐享天伦。秋高气爽。大姑娘小媳妇们,身着民族盛装,聚拢黄葛树下,扯起场子,唱着旋律优美的“啰儿调”,跳起节奏欢快的“舍巴日”(土家摆手舞),唱出了心中喜悦,跳出了秋的收获……

黄葛树就是土家人心中的图腾树、城市的风水树,它不仅象征了城市的性格,更是彰显了土家人的民族性格。黄葛树不择环境,不讲条件,不选季节,有土有水,种下就活,默默地长成参天大树;土家人不怨天地,不等不靠,吃苦耐劳,奋发图强,改天换地,铸就百年小康梦想。

黄葛之树值得讴歌,值得敬畏。“黄葛之城”实至名归。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