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煮粥

●汪万英

坐在回校的客车上,先生打来电话,说给原单位食堂的师傅说好了,叫我今后还是和原来一样去那里吃饭。

吃过午饭,一打开家门,芳香扑鼻。阳台一地枯叶,蔷薇已凋谢,双色茉莉开到尾期,米兰从绿丛中放出浓郁的芬芳;三角梅的叶子因缺水干枯,枝头顶部却盛开着一簇簇火红的花朵。我赶紧接水浇灌,让它们喝够喝饱。随后,我开始拖地抹桌,打扫完清洁已是上班时间。

下班的时候,我正在愁是去买零食还是方便面当晚餐。好友玉儿打来电话,听说我晚餐将以零食解决,她语重心长地说:“晚餐是正餐,怎么能吃零食呢?你还是回家用电饭锅熬点小米粥吧。”

我乖乖到超市买了小米、鸡蛋和一把油麦菜。因为之前没煮过饭,不怎么会使用电饭锅。正看着发呆,先生打来电话:“你看锅里边,是不是有煮饭和煮粥字样。你如果煮粥,就按照右边所示数量和水位加入食材和水。”我取了一杯小米,把水加到相应位置。“你放点红枣、枸杞、百合等一起熬吧。”先生嘱咐,我一一照办。

“还可以剥点花生米放进去一起煮。”一会儿,先生又打电话来补充。按照他的指点,我在铁皮柜里找出花生,剥了一小杯花生米,洗净后用菜刀压成碎末,然后放进锅里一起煮。

此时,我肚子开始咕咕叫了,一看桌上放着先生买的牛肉干和炒花生,就大口嚼起来。“沙发边有一盒坚果饮料。你打开先垫一下肚子。”先生又打来电话说。

“光喝粥也不行呀,煮点香肠和蔬菜下吧。”玉儿打来电话。我不喜欢油腻腻的香肠,决定煮青菜。我把一颗油麦菜的叶子摘下来,一片片清洗干净,放在砧板上小心翼翼地切成碎末,在小米粥熬好前10分钟加了进去。

粥熬好后,我加了一点盐,用勺子去搅拌,发现粥有点粘锅。舀出一半锅小米粥,我再倒进一些加工好的莼菜,搅拌了一下,拍照发给几个朋友。玉儿看了说,菜应该在粥煮熟后再放,敞开锅盖煮,数量放少一点,这样煮出来菜才更脆,味道鲜甜。萍儿一见我熬的粥,点了个赞,安慰我说,第一次煮粥能到这个程度,非常不错。自己煮饭,想吃什么煮什么,简单方便。先生点了三个赞,还提醒说冰箱里有豆腐乳,拿出来下饭正好。

我尝了一口小米粥,粘粘糯糯的粥里面充满着浓郁的花生味,加上脆脆的油麦菜,清香四溢、粘糯爽口。第一次熬的小米粥,我感觉味道好极了。有亲人和朋友们的关心和指点,生活好像也没那么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