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臧博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更省钱”“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有不少这样实在的“家常话”,直面民生问题,回应人民期盼。

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无论是促进就业,发展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的健康、体育等方面的需求,还是持续推进养老、住房等保障,都是为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全市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无疑为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明确了目标导向。

推动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无论是改善民生,还是推动共同富裕,都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这就需要把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住制造业的家底,重点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增收,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进而创造高品质生活;还要统筹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想方设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分配格局,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鼓励勤劳创新致富,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推动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要关注具体人群和问题。如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众,需要重点关注他们的就业问题,扩大就业“量”,提升就业“质”;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需要关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普通职高等教育资源供给问题;对新市民、青年人群体,需要重点关注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确保他们住得舒适、安心;对老年人群体,要加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医养服务有效衔接,发展老龄产业……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只有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抓实抓细,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推动民生改善、促进共同富裕,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要以实干拼搏来成就。目标已经锚定,方向已经明确,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把各项工作“整巴适”,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整称透”,久久为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享受幸福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