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翻新“微旅游” 激活石柱文旅发展新引擎

p1_s (1).jpg

蜜蜂科普馆

“平时工作太忙,经常加班,周末抽两天去石柱放松放松,回来就可以满血复活。”这是在重庆主城工作的张先生最新一条朋友圈中的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种近距离的“微旅游”“微度假”正赢得像张先生这样的都市白领的青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1—2022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表明,受疫情影响,“微度假”旅游正逐步成为旅游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模式以及游客消费趋势。

“微旅游”具有“近距离、短行程、高频率、慢休闲、高品质”五大特征。“微旅游”于石柱县而言,具有先天的优势。一是,石柱自然风光别致、旅游资源丰富,呈现出以大黄水为中心,周边景点“串珠成线”的特点;二是,石柱县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重庆主城车程仅3小时左右,大多数人都是奔着自由行、短途行、就近游来的。因此只有将“微旅游”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好,才能让游客在“老地方”探索“新世界”、在“家门口”发现“新风景”。

做深“微旅游”大文章,要挖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

从“拥抱远方”到“发现身边的美好”,游客的旅游观念正在发生转变。比起以前纯观光、游玩的旅游需求,游客现在则更在意旅行的体验感是否良好,能不能实际融入当地生活,感受最本土的文化。

石柱县农旅集团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将旗下的蜜蜂主题乐园、蜜蜂科普馆、初心小院等“微景区”作为中益乡特色乡村旅游“新地标”,打造个性化、差异化乡村旅游模式,使“微旅游”关联性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同时,石柱县农旅集团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将中益乡老屋规划起来,联合村集体村民打造百年大院、大湾、全家院子等特色乡村民宿,并配套中益乡周边自然资源和农家生态,建成集餐饮民宿、水果采摘、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振兴”为主题,做大做强乡村体验式旅游,将独特的人文景观转化为经济效益,辐射带动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让乡村旅游活起来、强起来、热起来。

做好“微旅游”大文章,要创新宣传推介方式手段。

近年来,文化旅游的推介传播方式日趋多元化、数字化、现代化,短视频直播等技术的兴起与成熟,催生了“云旅游”等新兴消费模式,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美丽”资源要盘活盘好,需善用流量自我营销。

石柱县农旅集团深度挖掘本地旅游资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多个自媒体平台,不断更新各种旅游资讯和攻略特辑,并发布美图,引导游客发现“家门口的精彩”。集团串联大风堡、太阳湖、油草河等景区,推出一日游线路,游客可在沿途体验玻璃廊桥、游船、溯溪……多样化游玩活动,大大丰富了游客的度假休闲体验。

距离近、时间短、随心性、慢体验的露营项目,今年也在互联网快速走红。随着酷暑来袭,拥有“23℃的夏天”称号的千野草场也成了游客心中的“香饽饽”,即将迎来暑期露营热潮。

伴随着露营火爆的是供给端升级。石柱县农旅集团结合千野草场自身优势和自然条件,推出省事省心、拎包入住的精致露营产品,同时升级周边游乐设施和真人CS、丛林探险、极限滑草等项目,带给孩子们别样的假日体验。

做实“微旅游”大文章,要培养地方特色文化内涵。

石柱县农旅集团时刻关注旗下景区动态发展,不断挖掘、活化当地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等,让“微旅游”更有“深度”。集团在西沱古镇,不仅设有各种历史陈列馆,还扶持和组建当地特色土家民俗文艺表演队伍,为游客朋友带来最正统的传统文化表演,让文化品牌成为西沱古镇的宣传名片,实现文化与旅游共鸣。

随着周边游、“微旅游”热度升温,石柱县农旅集团将对各大景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落地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假期出行需求,全力助推“微旅游”迈入2.0时代。

(来源:网易重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