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风景留住 让记忆定格 重大师生为中益文化振兴写下生动注脚

记者 李玉霞 隆太良

漫步田间院落,走进大山深处,足踏山涧小溪……连日来,重庆大学“乡村四时令”公益实践团队协同该校师生,到中益乡开展以“描绘乡村”为主题的写生活动,用画笔描绘中益乡村美景。

夏日的中益乡,群山逶迤、林深叠翠、清风凉爽,土家院落干净整洁,产业发展生机盎然……师生们一到这里就被如画的美景深深吸引。他们或漫步景观亭、河岸小溪,或驻足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自行挑选素材进行创作。他们远眺近看,手起笔落,画笔挥洒之处,一幅幅笔触细腻、水墨淋漓的山水画便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据介绍,重庆大学“乡村四时令”公益实践团队是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组成,是重庆大学的一个跨专业、跨学科的乡村实践团队。从6月下旬到7月初,该团队先后组织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艺术学院约160名师生,分批到中益、金铃和西沱等地,共创作了约1600幅乡村美景作品。

创作期间,该团队的师生们还走进中益乡小学授课,指导孩子们描绘家乡,并策划了别具特色的“描绘乡村·看见中益”——大·小学生公益画展,挑选团队师生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和中益乡小学学生创作的60幅作品,在中益乡柿子坝车站大厅和华溪村社心展厅展出,可供游客观展或购买。

为推介中益乡,该团队师生还特地制作了“漫步中益”旅游攻略,里面包含了场镇旅游路线、便民设施、民宿接待及美食推荐等信息,详细标明了“红色”“绿色”路线,以及打卡点、厕所、超市的具体位置,推荐了特色餐馆和土家美食,让游客凭借攻略轻松玩转中益。他们还在“乡村四时令”公众号上持续更新动态,为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导览。

“我们团队做的就是‘连接’工作,通过连接城市和乡村,连接小学生和大学生,连接重庆大学和中益乡,把描绘出来的中益美景带给社会各界群众,让他们看见中益、了解中益、走进中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覃琳告诉记者。

连日来,中益乡柿子坝车站和华溪村社心展厅成了最美“景点”,来此处参观画展的游客和学生络绎不绝。“没想到中益的村庄院落这么漂亮,我一定要去各地走走、看看,拍一组风光美照。”在现场观展的一位摄影爱好者说。一位从异地来的游客在参观展厅的系列作品后,在朋友圈有感而言:“走进展厅,走近画作,不就是在聆听中益山水的‘灵魂’吗?”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一幅幅作品“惊艳”了时光,“锁住”了乡情和乡愁,展现了乡村的独特魅力,为中益文化振兴写下了生动注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