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田间传技术 椒农心里“亮堂堂”

p2_s (2).jpg

谭杨国示范上厢标准化操作技术

本网讯(通讯员龙瑜文/图)“辣椒是浅根系植物,喜湿但不耐水淹。辣椒种植地块要保证排水畅通,需提前做好病虫害预防工作。雨后注意病害防治和及时追肥补充营养。”日前,县辣椒研究所副所长谭杨国深入三益乡寨上村,向椒农讲解辣椒田间管理实用技术要点。

据介绍,为了落实县委、县政府发展“三色”经济的要求,恢复发展辣椒产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寨上村组织农户152户,发展辣椒386.9亩,打造县级辣椒示范片1个、乡级示范片1个。此次培训旨在提升辣椒示范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水平,促进辣椒产业增效、椒农增收。

培训现场,谭杨国对现阶段辣椒易出现的病毒病、根腐病、叶斑病等病虫害,从致病原因、患病表现、用药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还到该村县级辣椒示范片,亲自示范了辣椒施肥、培土、上厢标准化操作,对辣椒出现病虫害问题的椒农进行一对一指导。深入浅出的讲解、手把手的教学和实操示范,让前来参加培训的椒农对辣椒田间管理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掌握。

“谭所长,我的辣椒枝干上起黑斑,长势也不好,是出了啥子毛病啊?”该村辣椒种植户谭治清指着自家的辣椒苗焦急地问道。谭杨国仔细查看患病辣椒苗,精确诊断出感染了晚疫病。“防治辣椒晚疫病,管理上要注意降低湿度,保持土壤通风良好,用药方面可以施用杀毒矾,2次就有效果,不用担心。”谭杨国耐心地说。

“田间课堂”精准契合群众所需所盼,椒农参与积极性很高,纷纷邀请专家为自家的辣椒种植支招。培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寨上村谭家湾组组长岳良江说:“我们村种辣椒的历史有好几十年了,大家都自认为懂技术,今天听了专家讲的,才明白种辣椒不是靠天吃饭,提前预防、科学管理太重要了。今后我也要督促示范片的辣椒种植户,提前做好土壤和辣椒苗消毒工作,规范实行统防统治,这样才能提升效益。”

通过培训,该村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得以转变,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产业的重要性。寨上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君表示,将定期举办辣椒产业技术培训,搭建专家和椒农沟通平台,引入专家智力资源为辣椒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