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抓获涉案人员9名,涉案资金2亿元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牟亚)承诺支付高额利息,竟让4000余人投入毕生积蓄,非法吸收资金高达2亿余元。近日,石柱警方在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主要针对老年人实施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涉案人员9名。

2021年4月初,市民贾先生到县公安局报案,称2019年9月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叫吴某权的男子,对方自称是县工业园区重庆某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随后一段时间里,吴某权以公司需要发展为名,向贾先生借款,并向其承诺按24%的年利率按月支付利息。如此高的利息让贾先生非常心动,于是他先后4次将48万元钱借给吴某权,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并在前几个月向贾先生如期正常支付利息。但从2020年1月起,贾先生便再也没收到对方支付的利息。直到2021年4月,贾先生认识了一位朋友,发现他的遭遇竟和自己一样,还得知很多人有类似遭遇,发现上当受骗的贾先生立即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案。

受理该案后,石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立案侦查工作。办案人员在调查取证中发现,吴某权于2013年11月在我县注册成立了重庆某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动车组装等业务,但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负债经营的状态,先后拖欠各项工程款和劳务工资5000余万元。为解决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权于2018年3月起,与融资团队负责人谢某商量,利用其关联公司对外承诺支付高额利息进行非法集资。

同时,为扩大非法集资范围,吴某权先后指使融资团队骨干成员戴某琴、刘某、李某等8人在成都、遵义、自贡、绵阳、万州、昆明等地注册成立分公司,由各业务员利用部分老年人爱占小便宜、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有闲暇空余时间等特点,通过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赠送礼品、返现、直接拨打电话、逢年过节组织聚餐聚会和实地参观公司经营情况等方式,重点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非法集资。现初步查明涉及集资参与人共4000余人,其中55岁以上的3500余人,非法吸收资金高达2亿余元。

石柱警方掌握到吴某权及其相关公司的运作模式、资金往来等完整证据链后,自2021年10月以来,在四川成都、贵州遵义、云南昆明等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权等成员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