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铿锵玫瑰别样红 ——记县特殊教育学校聋人教师周梦婷

周梦婷(前排左二)教孩子们学舞蹈

记者 隆太良 罗贤为 文/图

看到身材修长的周梦婷时,她正满脸微笑,领着孩子们专心致志地练习舞蹈。若不是其他教师介绍,很难相信,眼前这位乐观开朗活泼的女教师,是一名听力障碍者。

5年来,每天面对一群特殊的学生,周梦婷用耐心、热心和爱心,引领方向、传递智慧、守护心灵,照亮了孩子们的世界,获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喜爱。她用坚守和担当,成长为一朵绽放在“三尺讲台”的“铿锵玫瑰”。

用虚心,勤学苦练化茧成蝶

周梦婷是江北区人,在一岁时,因生病注射青霉素过量,导致双耳失聪,口齿不清。从此以后,聪明伶俐的她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面对命运的不公,从小自立自强的周梦婷毫不妥协,不断和命运作斗争。在小学和中学期间,她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艰辛和努力,不仅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还勤练舞蹈。高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在大学期间,经常参加各类文娱活动,曾在重庆市残疾人艺术团兼职舞蹈演员。

2015年,在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非师范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舞台类)中,周梦婷带领团队表演的手语歌舞《无声·花开·十年》获得第一名。“太精彩了!”“你真的很棒……”当她代表团队上台领奖时,台下师生们的赞誉声不绝于耳,纷纷为她鼓掌喝彩。

怀揣着“园丁梦”,周梦婷在大学毕业后,于2017年11月考进了我县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呵护学生心灵的辛勤“园丁”。

用爱心,照亮孩子无声世界

凭着热爱与执着,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周梦婷,虽然没有动听的声音,但生动传神的手语,却能让聋人孩子“听到”生命的旋律。她对特殊学生的遭遇感同身受,把学生们当做弟弟妹妹般疼爱,不仅传递知识,还让孩子学会了坚强和自信,她用大爱照亮了一个个折翼天使的无声世界。

周梦婷担任特殊教育学校聋生班主任期间,学生陈某某住校期间晚上经常尿床,自暴自弃的他,早上起床后又乱扔东西,整个房间凌乱不堪。

周梦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每天为陈某某换洗衣服和床单,打扫房间,耐心教他学手语、学洗衣服、学做卫生,还给他买了新衣服、新鞋子,教他洗漱……潜移默化中,陈某某慢慢改变了自己的不良习惯,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不仅学会了手语,还学会收拾房间,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从“后进生”变成了一个好学生。

2021年6月,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排舞比赛在永川区开赛。赛场上,县特殊教育学校的9名智障学生用整齐的舞步,分别在自选曲目与规定曲目表演中,上演了一场健与美的视觉盛宴,最终取得第六名的佳绩。荣誉的背后,周梦婷和谭小林、王洪敏三名排舞教师付了很多心血。

“我要让折翼的天使,也能展翅翱翔!”周梦婷关爱着班里的每一个特殊学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在她的教导下,牟思燕等多名学生参加中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市聋校和其他学校录取。

“工作以来,你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当记者问周梦婷时,她的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边做手语边用细微的声音说道:“作为一名教师,最高兴的是看到学生每一天的进步。”

用匠心,激励自己筑梦前行

命运虽然剥夺了周梦婷听和说的能力,却无法夺走她藏在内心深处的梦想,她在教好孩子们的同时,还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激励自己逐梦前行。

手语讲党史,无声也传情。2021年6月中旬,周梦婷参加成渝双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手语朗诵大赛重庆专区决赛,她精神饱满,用手语无声地“唱响”了感恩党、热爱党的赞歌,在比赛中勇夺第一名。6月下旬,她在成都参加该大赛总决赛,斩获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5月20日,县教委会议室座无虚席,第七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石柱县级决赛正在紧张地进行,参加比赛的18名选手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周梦婷用手语饱含深情地“诵读”了《筑梦有爱,花开有声》一文,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终捧获了沉甸甸的冠军奖杯。

5年来,周梦婷参加县、市和国家级的各类比赛,多次摘金夺银。一份份荣誉,是对她匠心筑梦、成就精彩人生的生动诠释。

用热心,投身公益乐于奉献

在特教老师的工作之外,周梦婷还是县聋协主席,手语翻译员。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奉献自己青春和力量。

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每当夜幕降临,在主城解放碑商圈环球金融中心大厦的灯光秀中,一名年轻女孩用灵巧的双手“喊”出无声的问候:“重庆,你好!世界,你好!新年快乐!”这名舞动双手的美丽女孩,就是周梦婷。

2019年2月,第三届“埃及阿拉德纳国际特殊天赋艺术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汉纳格剧院闭幕。重庆市残疾人艺术团编排的群舞《高山流水》在闭幕式演出中获得了广泛赞誉。最终艺术节组委会把艺术类表演创作奖一等奖颁发给了重庆市残疾人艺术团。周梦婷作为该艺术团的主要演员参加了这场盛大的交流演出活动。

据介绍,在埃及的一周时间里,周梦婷与重庆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分别在开罗歌剧院、雪里芬街道、埃利非街道以及儿童癌症病医院开展了7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向当地民众展现了我市特殊艺术人才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周梦婷自拍的提醒听障人士防疫的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并作为教材第一时间在各个短视频平台、微信聊天群中推广,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抗疫防疫力量。

2021年暑假,市残联举办“梦想课堂”公益大讲台活动,周梦婷应邀参加了3期拍摄,她担任手语翻译员,向社会上的听障人士传授了反套路贷、防电信诈骗等知识,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坚守初心,放飞青春梦想;匠心筑梦,成就精彩人生。5年来,周梦婷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真情和实干,用爱心和责任,在三尺讲台和社会舞台上绽放出璀璨光彩,让“生命之花”开得格外鲜艳亮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