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田园”带热乡村旅游

p1_s (1).jpg

“金花田园”民宿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谢天 曾意欣 王睿 文/图)盛夏时节,青山环抱的黄水镇金花村“金花田园”,处处滴翠流绿,鲜花怒放。这里,蓝莓、八月瓜、莼菜等特色产业和民宿产业蓬勃发展;这里,可住宿、露营、野炊、垂钓……是避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每个村民都活出了幸福的模样,他们说,“金花田园”婉如世外桃源,带热了乡村旅游。

据介绍,金花村位于黄水镇西部,距离黄水场镇约5公里路程,全村580余户,共1600余人,该村先后获得市级卫生村、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是正在紧锣密鼓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两大组团之一,而“金花田园”项目又是这一组团的重要版块之一。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金花村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内联外引、创业创新”的发展思路,明确“培育产业新业态、做实经济联合社、保障农户稳定增收”发展目标,大胆探索“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打造“金花田园”项目为载体,通过发展蓝莓、八月瓜、莼菜等特色农业和特色民宿产业,盘活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让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奔小康之路。

“‘金花田园’面积有305亩,是一个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垂钓采摘、亲子互动、野营宿饮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农业观光园区。”据金花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成介绍,在“金花田园”项目的带动下,全村特色产业和民宿产业发展异军突起,2019年底,全村集体总资产为268.33万元,到2021年底村集体总资产为1629.37万元,到今年年底村集体总资产预计达1919.18万元,实现了从“建设”新农村到“经营”新农村的华丽转变。

记者走进“金花田园”,满山遍野的绿色映入眼帘。在蓝莓基地,一行行低矮整齐的枝头上,挂满了蓝紫色的果子,凉爽的山风,挟着蓝莓果香吹来,沁人心脾。在连片集中的八月瓜基地,一排排棚架整齐地排列着,上面缠绕着长满叶的八月瓜藤蔓,郁郁葱葱地,显示出勃勃生机。藤蔓上挂着一个个青色、灰色、紫色的八月瓜果实,在一片绿色的背景下显得分外耀眼。

“金花田园”还打造有高中端民宿6幢,共有客房60余间。园区建有旅游栈道、旅游步道、生态停车场和农耕文化体验馆,修建有数口鱼塘,是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来到这样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地方,我们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参观拍照、采摘蓝莓、垂钓休闲、品拉唯黄牛肉、吃土家洋芋饭,安逸得很。”来“金花田园”游玩的旅客感叹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当地村民自豪地说:“我们用土地入股,平均每户每年固定分红有1800多元,就近务工一天工资有100元,后期还有效益分红。我们是幸福的农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