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宿受追捧 农房变成“黄金屋”

p1_s (2).jpg

大湾乡村民宿 记者 谭华祥 摄

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步成为消费热点。随着乡村旅游热度的攀升,乡村民宿作为承接乡村旅游消费的主要载体也备受青睐。据途家民宿发布的2022年端午小长假报告显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民宿市场加速回暖,乡村民宿预订量较之前五一假期同比增长一倍。

乡村民宿立足悠然的乡村美景、淳朴的乡风民俗,契合城市人远离“钢筋森林”、回归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据了解,前不久端午节小长假,中益乡的大湾乡村民宿、全家院子等特色民宿的预定量迎来了小高峰。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俨然已成为中益乡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切入点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民宿助力乡村蝶变

生态好、环境好,特色乡村迎客来。前年,中益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昔日穷山村发生历史性巨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被拓宽成了8.5米的柏油路。沿着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行驶,一幢幢蜜蜂色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条条崭新的大道蜿蜒深入大山深处,通向中益乡乡民的家家户户。

近两年,中益乡结合区域乡村文化旅游和生态资源优势,充分考虑客源市场要求,引进企业联合开发景区周边、景区交通干线、乡村民宿,以本土文化为总体定位,以康养旅居为品牌特色,优化民宿空间布局,明确发展路径,开发生态景观、生态乡居、生态度假、生态种养、生态科普、生态健康农产品等多类型乡村民宿产品。

石柱农旅集团联合中益乡建峰村村民委员会和民宿公司投资开发全家院子民宿,当地农户通过以地入股、共享产权的模式,建立了民宿公司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民宿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启了农村“三变”改革,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户就业问题,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同时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助力了乡村蝶变。

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再添富民路

中益乡拥有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和独特地道的土家文化,无论是地理条件,还是人文环境,都为民宿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文化才能让民宿更上一层楼。目前,各地的乡村民宿大同小异。如何做出自己品牌特色,脱颖而出?中益乡采用点对点方式精准扶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民宿文化内涵,着眼当地文旅资源的协同开发,尊重民俗、民风,崇尚自然、环保,推进乡村民宿与当地特色文化、饮食和民俗的融合。

大湾乡村民宿是中益乡精准扶贫开发的乡村旅游项目。为盘活这些闲置农房,石柱农旅集团以土家吊脚楼文化为建造设计主题,充分利用大湾院落原有房屋空间布局结构,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依托周边生态优势,最终成功改造大湾院落,全面展示了美丽乡村风貌,吸引着远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坪坝村、全兴村、建峰村毗邻黄水风景区,中益乡发挥特殊的区域优势,立足蜂蜜特产、土家民俗等,发展乡村旅游,与黄水风景区旅游资源形成独特旅游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据统计,中益乡大大小小农家乐目前有100多家。民宿的发展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护了具有土家族文化特色的老宅等资源,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目标。

据悉,近两年中益乡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接待游客1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720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700元以上。2021年,中益乡集体经济组织收入18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万元以上。

“乡村+”新业态发展为全域旅游添彩

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类型旅游需求,中益乡不再局限于乡村观光、农家乐等传统乡村旅游业态,而是不断深挖本地旅游资源,发展“旅游+”多业态特色旅游。其中,围绕中华蜜蜂小镇主题,石柱农旅集团主打推出蜜蜂主题乐园、蜜蜂科普馆的特色旅游线路,受到有孩子家庭的青睐。

中益乡以特有的“脱贫攻坚”红色文化开发的“团建+研学”旅游新业态也是备受欢迎。马培清家的“初心小院”成为中益乡研学游的重要教学点之一。具备多种研学接待功能的“初心学院”已经建成投用,成为中益乡旅游“爆款”。

据石柱县文化旅游委发布的消息,目前,整个中益乡的游客接待能力达到2万人/日,住宿接待能力达到2000人/日。去年来,全乡研学游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接待游客15.06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550.35万元。

未来中益乡将继续多方面、多举措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中高端民宿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全域旅游接待能力,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努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

(来源:网易重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