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 打赢“攻坚战” —— 鱼池镇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纪实

p1_s (1).jpg

执法队员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 隆太良 彭少 文/图

垃圾分一分,小镇美十分。去年以来,鱼池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举措,采取行之有效的“奇招”,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组合拳”,将生活垃圾分类从“新鲜事”变为“平常事”,该镇鱼池村、团结村、山娇村、白江村在今年5月下旬被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21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

补齐分类短板

让生活垃圾“有家可归”

近日,记者在该镇康养华庭小区看到,整个小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点的垃圾桶干净无异味,桶上方张贴着简单易懂的分类办法,这是该镇补齐分类短板,让生活垃圾“有家可归”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程,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精细化,该镇结合本地实际,在县垃圾分类办指导下,配备了电动三轮厨余生活垃圾运输车8辆,在全镇8个村修建沤肥池10处,设置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点12处、“两分类”投放点21处,共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桶750余个,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专人管理、专人监督的处置体系,全面提高了辖区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

“垃圾分类桶‘上岗’后,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场镇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观……”据负责场镇区域的保洁员秦文梅介绍,以前不管什么垃圾都是一股脑倒入垃圾箱中,镇里展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把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分开处理,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率。

完善积分机制

让分类工作“落地生根”

家庭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小单元”。为营造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根”,该镇在各村设立了“积分兑换超市”,完善了积分兑换机制。

通过“积分兑换超市”的设立,鼓励村民把塑料瓶、玻璃瓶、废纸板等物品拿到超市换取积分,根据积分可兑换洗衣液、洗衣粉、餐巾纸、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这一“奇招”立竿见影,将村民的“心动”转化为了“行动”。

记者在水田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积分兑换超市”看到,货架上整齐的摆放着洗洁精、洗衣粉、肥皂、纸巾等生活用品,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回收物品换算积分和兑换生活用品的方法。

“自设立了‘积分兑换超市’以来,‘点燃’了村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支持率和参与率高涨。”该镇综合执法队负责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队长陈峰告诉记者,积分兑换活动真正体现了“分类有成效、成效有积分、积分可兑换”的理念,在促进做好做细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的“红利”。

广泛宣传教育

把分类理念“种入人心”

为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落实落地,该镇持续开展“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等主题活动,在全镇8个村分别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在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的同时,通过常态化展开“敲门”行动和“桶边”指导行动,让大家掌握正确的分类方法,引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增强广大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为全力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让广大村民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该镇在全镇设立了固定宣传标语18副,绘制墙体宣传画700平方米,营造出“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环保意识,增强孩子和家长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该镇组织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垃圾分类伴我行》《垃圾分类倡议书》等资料,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让他们成为班级、家庭、公共场所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增强了动力。

如今,走进鱼池镇,街道小巷环境优美,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乡村越来越干净漂亮了,我们住着感到特别舒心。”“游客越来越多了,还可吃上‘旅游饭’……”环境美了,村民们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的新变化发出了由衷感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