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警徽绽放最美“警”色

记者 隆太良

面对邪恶,他是正义的化身;面对危险,他用热血书写忠诚;面对百姓,他尽职履责保一方平安。从事案侦工作4年来,他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参与查获各类刑事案件60余起、治安案件40余起,惩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调解矛盾纠纷和为民办实事200余件。在2019年底,被市公安局批准荣立三等功,2020、2021年连续两年被石柱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他就是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案侦民警杨胜平。

他是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

杨胜平是奉节县人,出生于1986年9月。从小怀揣着警察梦想的他,在大学毕业后,于2010年9月进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系统工作,2016年调入石柱县公安局看守所工作,2018年调入石柱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

“虽然工作岗位在变,但是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改。”从事案侦工作以来,作为一位人民警察,杨胜平深知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休息日主动加班,放弃休假成为了习惯。

熟悉杨胜平的民警都知道,他的左腋窝处有一条长长的伤疤,这块伤疤背后,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那是2019年9月28日凌晨3时许,正在值班的杨胜平接到增援电话后,迅速赶到寰宇世家增援同事马东。在昏暗的路灯下,杨胜平被凶残的犯罪嫌疑人岑某用剪刀刺伤了左肩处,当场血流如注。他忍着剧痛,和同事在现场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终将岑某等人制服。

杨胜平强忍剧痛先将受伤的同事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待办完同事的入院手续后,自己才脱掉被歹徒刺穿的警服让医生检查。经医生检查发现,其左肩处被刺了一道长达10公分,最深处有3公分的刀口,肱二头肌肌腱断裂,胸肌肌肉大量损伤。最后伤口整整缝合了50多针。

“你就是一个拼命三郎!”派出所的领导赶到医院看望他时,心疼地“责备”起来。

事实上,在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以来,杨胜平直面生死考验的时刻还有多次,但他凭着自己的英勇和果敢,冷静与沉着,与同事精诚团结,一次次将罪犯绳之以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是同事眼中的“办案能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杨胜平深知,案侦民警的破案率和为群众追赃挽损的每一笔数字,就是人民群众的“点赞次数”。

所以,刚从事案侦工作时,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经过多年历练,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逐步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办案能手。

“我手机的支付宝被盗刷了,花呗莫名其妙要还很多钱。但是手机里面的消费账单一个也没有。”2021年11月的一天,60多岁的罗某某在报警时,边说边大哭起来。

出警后,杨胜平仔细查看了罗某某手机上的支付宝账单,上面显示已产生了2万余元的费用,果真没有一个消费账单信息。

“也许是别人在盗刷你花呗时,第一时间删除了支付信息。”杨胜平即刻意识到,要先从她身边的熟悉人查起。

“请你告诉我,你哪位朋友或亲人接触过你的手机。”“我有一个认识一年多的好朋友叫马某某,虽然走得比较近,但是她不会做这样的事啊。”罗某某告诉杨胜平。

当杨胜平询问马某某时,她矢口否认盗刷过罗某某的花呗。但杨胜平坚信自己的判断没错,他通过慎密侦查,秘密收集和查阅了大量信息资料,发现马某某那段时间多次收到购物快递,而在查询马某某自己的购物清单时,却没有支付信息记录。最终,杨胜平将盗刷罗某某花呗的嫌疑人锁定在马某某身上。

经查,罗某某和马某某认识后,经常一起逛街吃饭。马某某利用陪罗某某去银行打款、逛街购物等机会,熟记了罗某某手机的支付宝密码。此后,她以借用罗某某的手机打游戏为名,先后37次通过转账、扫码、代付等方式,盗刷了罗某某的花呗,金额共计2.3万余元。为了不让罗某某发现,每次操作后,马某某就立即删除系统里的支付信息。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马某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后主动赔偿了盗刷罗某某的全部金额。“你们侦破案件好及时,谢谢你们为我挽回了损失。”罗某某非常感激杨胜平等民警。她很后悔结识了马某某这个朋友。

今年1月26日晚6时许,市民周某某报警称,自己手机微信钱包里面的一大笔钱不翼而飞。“周伯伯,您别伤心了,我们一定帮您查个水落石出,挽回您的经济损失。”接警后,杨胜平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边展开侦查工作,边安慰情绪激动的老人。

在案件调查中,杨胜平了解到周某某被他人用微信转账方式,从手机钱包里累计转走6.62万元。他通过侦查,发现周某某的保姆马某某有重大嫌疑,便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调查询问。在证据和事实面前,马某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感谢杨警官,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年近八旬的周某某感动地说。

他是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奉献、为民……”杨胜平说,4年多来,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时刻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020年冬日的一个晚上,在石柱务工的贵州籍伍某某心急如焚来到万安派出所报警称,他外出办事返回出租房时,发现三个娃娃没在家里,他们没有手机又联系不上,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接警后,杨胜平和同事一起立即查看其暂住区域的监控,再到暂住地展开走访调查。在群众配合下,寻找了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中午,他们终于找到了这三个小孩。

原来,伍某某的三个小孩当日去某书城看书,晚上回到出租屋时发现家里灯光亮着,知道其父已返回住处,害怕父亲责备,于是三人决定不回家,便在一个小区的角落里睡了一晚上。

“石柱的社会秩序真好,民警真给力!”看到三个小孩被杨胜平等民警平安送回,伍某某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在杨胜平的办公室里,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民心”字样的锦旗非常亮眼。那是2021年10月的一天早上,一名上高中的学生急匆匆跑到万安派出所求助,说他放在裤子口袋的手机不见了,估计是在骑车上学时掉落,里面有很多学习资料。

杨胜平边安慰这名学生,边查看监控,后又沿路走访寻找。第二日早上,当他将寻找到的手机交还到这名学生手里时,学生及家长感激万分,特制作了这面锦旗,送到了他手中。

4年多来,杨胜平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守护神”,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无奋斗,不青春。一身藏蓝,独具色彩。4年来,杨胜平怀揣为民真情,为群众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警徽绽放出最美“警”色,与一身藏蓝浑然天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