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老兵讲党史 感受初心再出发 ——双龙村开展“重温英雄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侧记

p1_s.jpg

段永祥(中)在院坝给大家讲主题党课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江策 文/图

“我是抗美援朝的参与者,又是朝鲜战争后的建设者,这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日前,在王场镇双龙村新阳组段永祥的院坝里,在该村党支部举办的“重温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无职党员认真聆听老人讲述他亲历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

现年90岁的段永祥老人虽然两鬓斑白,但精神矍铄。他于1953年初入伍后被编入某炮兵部队,随后进入朝鲜西海岸西普里村的前线,参加了抗美援朝夏季反击战役。段永祥当时任副班长,因作战勇敢、维修机械设备技术精湛,当年获优秀射手、技术能手各一次,他所在的班荣获集体二等功。抗美援朝战争在当年结束后,他仍留在朝鲜开展战后建设工作,1955年从朝鲜回国。

“白天为了躲避敌机轰炸只能隐蔽休息,晚上再往前线输送物资,并按照上级的部署组织战士打反击战。即便是晚上敌军也会发射照明弹,用枪炮向公路上不停地射击,稍有不慎就会中弹,导致车毁人亡……”段永祥虽然听力有些不好,但说起抗美援朝的经历,仍条理清晰、声音洪亮。

“那您和战友们不怕危险吗?”现场一名党员问道。“那时我们一心想的是如何尽快把敌人消灭掉,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回忆起当初的峥嵘岁月,段永祥心情略显沉重,眼泪直在眼眶打转。

“要是遇到敌军的飞机炸坏了道路,粮食运不上来,有时长达一个礼拜没有吃的,在战斗间隙,我们就到山上挖野菜充饥。”段永祥继续讲述道。“那么艰苦的条件,您们是怎么坚持过来的?”有人“插嘴”问道。“靠部队的军魂、军人的信念、军人的毅力……”段永祥目光坚定地说。

“现在生活好了,那些牺牲的战友却一天都没享受到。我虽然年纪大了,爱党爱国是我一生的信念。你们年轻人更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当段永祥的党课结束时,院坝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段永祥的讲述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语言朴实真挚,是对在场听众一场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课后,党员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双龙村党支部副书记谭海峰说:“听了段老的讲述,让我深受教育和鼓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旗帜增色添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段老带来的抗美援朝故事让我很受触动,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我们决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继续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传播党的声音,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双龙村党支部书记王贵表示,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全村群众努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