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池镇种植有机水稻拓宽群众致富路

p1_s (1).jpg

团结村高山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看着田里的水稻长势喜人,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6月15日,记者在鱼池镇团结村高山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一块块错落有致的稻田,一行行带着露珠的秧苗郁郁葱葱,整个基地犹如一幅展开的美丽田园画卷。村民们顶着烈日,有的在稻田里清除杂草,有的在喷施生物农药,谈到产业发展他们喜出望外,种植高山有机水稻的热情高涨。

团结村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一个传统水稻种植村,水稻是全村的支柱产业,其稻米品质佳、香味浓、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依托生态优良、土质肥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发展高山有机水稻产业上下功夫,在优质品种上谋出路,在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上做文章,力促产业增效,拓宽村民的增收致富路。

“我镇以团结村为重点,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据鱼池镇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团结村发展高山有机水稻产业,该镇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引入了重庆浩萌农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农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举措,组织发动村民种植“泰优808”新品种1000余亩。

为大力引导村民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入春以来,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稻种育苗、秧苗移栽、科学施肥、生物防治等方面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有机水稻真正在无污染的环境中生长。

“当了一辈子的农民,现在才知道越环保、越有机的产品越受市场欢迎。目前正是除草的最佳时机,通过人工除草可以保证有机水稻稻谷的品质。”团结村综治专干冉启忠告诉记者,该村与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稻谷在秋收后,公司按照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左右的价格回收,为全村发展高山有机水稻产业打下了基础。

多年以来,因团结村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田地无人耕种,为了让“沉睡”的田块“活”起来,村“两委”组织村民利用农业机械复耕撂荒田约100亩,并种植了高山有机水稻。

“种植高山有机水稻,让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团结村金花组年过古稀的冉启元说,他的儿女均在外务工,今年他与老伴在家种植了17亩水稻,每亩按1000斤产量计算,公司按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回收稻谷后,可增收3400元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