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千斤担 甘当守夜人 开展防汛地灾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记者 罗贤为 文/图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迎晨曦、披余晖,哪怕山崩地裂,哪怕洪水滔天,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第一线,义无反顾“逆行”,换来一方百姓的平安。他们与我们一样平凡,但面对应急千斤重担,却甘当“守夜人”。

石柱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5月1日起,全市进入汛期,又到了应急人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日子。

县应急管理局由原县安监局、县煤管局、县地震局整合组建而成,统筹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工作压力远远超出常人想象。打铁还需自身硬,成立之初,面对部门多、人员散、职责不明确的现状,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从抓员工党性、抓管理机制、抓安全教育入手,以训代练抓提升,积极开展实战练兵备战。在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单项考核中,我县连续5年获得先进区县等次。

“石柱县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2月组建以来,紧紧围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时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要求,严格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建设路径,推动建立‘两委十办’和‘一总四指’工作机制,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务实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全社会防范和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显著增强。”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春林说。

2021年春夏之交,我县出现了严重的干旱少雨情况,防火形势非常严峻,7月,我县一商贸企业发生火灾,危及周边企业;8月,我县马武、龙潭、洗新等乡镇遭遇了连续强降雨过程……

险情就是命令,一次次“大会战”是对全体应急干部的全面检验。上午下乡入村查危,下午搜集信息分析险情,晚上总结调度工作……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进入全天候工作状态,在岗备勤,顶风冒雨,昼夜兼程,连续奋战。

据了解,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监管和执法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构建四大体系建设,强化督导追责问效。去年全县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各行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也擘画了发展蓝图。站在新起点,向着更高处,“十四五”时期,县应急管理局将硬件、软件齐发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加快形成具有石柱特色的“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格局,为建设康养石柱筑牢安全基础。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这是县应急管理局的集体座右铭,更是他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工作要求,以落实企业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制、“两单两卡”和企业负责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抓手,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持续推动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安全基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努力提升事故灾害应对能力,确保全县安全稳定。”谭春林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