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护航 为底线坚守

p1_s.jpg

秦小春(右)在走访中向农户宣传安全知识

记者 彭少文/图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应急战线的“排头兵”,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他是一名道路劝导员、安全宣传员,是应急战线的“多面手”,哪里有危险他就战斗在哪里;他工作7年来,从无怨言、毫不懈怠,恪尽职守、认真履责,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铸造了应急战线上一道最美身影。他就是大歇镇双坝村党支部书记秦小春。

2020年6月14日晚上,双坝村一场特大暴雨突然降临。次日凌晨4点,躺在床上的秦小春辗转难眠,他不由想到,“这么大的雨,群众是否安全?河沟的水暴涨,排洪是否畅通?”想来想去不放心,他翻身起床,拎着手电筒,迅速组织村组干部,一行人冒着瓢泼大雨,一步一个泥泞,深入全村六个村民小组,逐一排查农户灾情和地质灾害点情况。

双坝村邓家组马培义、集中组廖辉兰这两户老人居住的房屋是木质结构,突然的暴雨侵袭很容易导致房屋受损,威胁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两户一直以来是秦小春重点关注的对象,暴雨中,秦小春极力劝说老人跟着自己撤离,但倔强的两位老人并没有意识到危险,不愿走。眼见雨势不减,情况十分危急,不由老人分说,秦小春嘴里叼着电筒,轮番背着两位老人,将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中。在帮助老人打水、搽脸,悉心照顾他们躺下休息后,秦小春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只要老人安全了,再苦再累也没关系。”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秦小春欣慰地说。

这场暴雨给双坝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建筑、道路、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劳累一天的秦小春晚上回到家中,将白天统计的受灾情况进行仔细梳理,研究灾后重建方案。“这次灾情比较严重,村民们情绪低落,得做好帮扶和安抚工作。”秦小春暗暗下定决心。上报灾情,帮助群众修整房屋,组织村民修缮公路……那段时间,秦小春忙得脚不沾地,公路边、猪圈棚、田间地头都有他忙碌奔波的身影。

在村上工作7年,无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秦小春都会趁着空隙,在村委旁的三岔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站执勤工作。“老王,把摩托车安全帽戴好,按照村规民约,你要扣罚20元。”“小李,车子开慢点,莫吓到路人!”一直以来,双坝村坚持把安全生产与村规民约进行挂钩,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可以进行处罚,秦小春利用这一点,着力营造该村人人参与安全、遵守交规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雨雾冰雪天气,他在交通劝导站执勤,一站就是一天,哪怕中午吃饭,也是让家人送到岗位上,因为担心稍有疏忽就会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几年来,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无不需要秦小春统筹安排,抓好落实,每一项工作他都干得井井有条、样样出彩,双坝村综合工作常年在全镇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在秦小春看来,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应急战线上的工作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无悔坚守,用青春和热血为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