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家竹铃球的清脆回响传遍世界

●夏宇欣

人生旅途万千景象,或许,世间有一种珍馐佳肴让人百吃不厌,有一种歌声余音绕梁让人三月不识肉味,有一种风景让人梦回千次依然沉醉不知归路。而有一种民族运动,将传情达意与力量健美揉合,让人身心融入潇洒酣畅,这种运动就是土家竹铃球。

土家族所居住地区八面环山,纵横百里,地势险要,民风淳朴,一向有体育健身传统。民间体育运动形式多样,主要有竹铃球、打飞棒、高脚灯、举重、角力、踢毽子等项目。特别是竹铃球是土家族独有的体育项目。

竹铃球是土家族人民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它起源于古代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盛行于土家女儿会上青年男女歌舞欢唱的定情活动中。土家女儿会是“东方的情人节”,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九至十二日举行,年轻的姑娘、小伙儿齐聚一处,对歌跳舞。在重庆东南的土家族地区,家家户户都有的背篓和逗小孩的竹铃球也逐渐成为土家族姑娘小伙们传情达意的一种工具,男男女女在一起互相传接球,以这种游戏的方式表达情意。

竹铃球,源于土家族人丰收时的劳动场景,仅用2个背篓、1个竹编球就能充分展现民间艺术的魅力和对抗赛的精彩。石柱县至今仍保留着这一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经保护和传承,竹铃球运动也越来越受土家人喜爱,终从渝东南的一个区域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跻身于全运会表演竞技项目之列。

竹铃球是用竹篾编织而成的,内装铃铛或其他金属片,摇动时能发出声音,故得名。民间的竹铃球体育活动要求的条件比较简单,只要有块平地、两个筐和一个竹铃球就可以分队比赛。比赛形式可以是男与男斗、男与女斗、女与女斗;也可以男女混合组队。

专业比赛时,每队场上队员为6人,双方人数相等(也可多人进行),其中1名是接球员。接球员背上背着筐口向上用竹篾编成的背篓,在对抗中进行争抢,得球者想方设法向自己一方投“篮”,投中背篓1次得1分,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为胜方,和篮球的比赛规则类似。竹铃球的比赛规则有很大的随意性,可以根据参赛人数的多少、可以根据参赛者的技术水平高低,灵活地调整比赛规则。因其在规则上富有伸缩性,大部分人都可以参加,所以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有幸观看了重庆代表团的表演项目《土家竹铃球》。随着动感的音乐,裁判带着青春洋溢的12名运动员进入赛场,他们分别身着黄色和白色的土家族服装,其中两名运动员背着竹条编织的背篓。一声哨响,双方队员展开精彩的比拼。用竹篾编织的竹铃球在空中传递,发球、起跳、投篮,每一次精彩的传球与得分都引来阵阵欢呼。

竹铃球表演,运动的美妙与神韵让人沉醉。男孩的刚劲有力,女孩的柔美姿态,完美配合铸就竹铃球的进球潇洒漂亮,让人叹为观止。竹铃球赛,会将你代入旧时土家儿女的男女爱情观。我想,在那个需要大力气搞劳动生产的岁月里,从一场竹铃球里定然能选中那个有强健体魄、将来能担起家里家外主劳力的心中王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从一场竹铃球里定然能发现柔中有力、将来能成为家中得力助手的梦中女孩。看一场竹铃球,仿佛是奔赴一场大饱赛场竞技与民族风格之美的盛宴,那是飞扬与激情的迸溅,是速度与力量的比拼,是体能与心理的共振,是健身与技巧的较量,是运动与舞蹈的融合,是强壮与柔情的并济,是荷尔蒙与青春的相撞。康养石柱,因竹铃球多了几分风情之韵、旷达之情和原生态之美。

回家的路上,竹编小球里清脆的铃声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我仿佛听到了大山里孩子们成群玩耍时无忧无虑的爽朗笑声,也仿佛看到了土家儿女刚柔并济、激情活力的曼妙生活场景。翘首以待有那么一天,竹铃球将民族文化和土家魅力传四方,跨得更远,飞得更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民族体育运动的一项竞技赛项目。期待在不远的未来,竹铃球遍及天下,全民参与不再是想象,梦之蓝梦之美已化为璀璨现实!走在康养石柱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竹铃球的清脆声悦耳了数万土家儿女,来自八方游客都带着惬意涌入了竹铃球的运动热潮中。

让竹铃球的清脆声伴随我们纵情歌唱,让土家竹铃球的清脆回响传遍世界,让竹铃球成为土家儿女代代相传、永不坠落的星!石柱土家儿女,因有竹铃球而增添光彩;直辖大重庆,因有原生态的竹铃球运动而更具韵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