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育桃李 笃志前行化春雨 ——专访市党代表、县第一初级中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谢莉群

记者 马瑗 谭艳波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县第一初级中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美术教师的谢莉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潜心钻研、敬业爱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早上好!”“别慌,跑慢点。”“一定要吃早饭哦!”……每天早上,谢莉群都会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到校的学生,摸摸孩子的头,拍拍孩子的肩,再亲切地问候两句,孩子们也纷纷主动和她打招呼。

“刚开始有的孩子不和我主动打招呼,现在看到我远远的就跟我招手,有的还鞠躬问好。”谢莉群笑着说,期望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对谢莉群而言,教育是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她热爱学生,注重教学质量,更注重品德教育,千方百计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有事找谢老师”成为各届学生心里默默达成的共识。班级里每个学生性格、喜好、能力等大相迥异,每天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该鼓励还是该批评,该关注能力还是关注心理,谢莉群总能恰如其分地处理到位。

在学生王红成眼中,谢莉群不仅是传道授业的教师,更是值得信任的人生导师。“谢老师除了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关心我们,天气变冷会叮嘱我们注意保暖,真的就像是家人一样。”

作为一名坚守在一线的美术教师,谢莉群积极大胆创新,不断学习,为自己“充电”。虽然美术课并不是初中阶段的主要课程,但在日常教学中,她也不满足于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的“刀耕火种”,而是努力尝试着改变,用情感、用专业打通学生的生活世界、知识世界和心灵世界,触动学生的精神需求,激活他们表达自我的动力。

2003年至今,谢莉群已经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十八年有余。在这期间,她多次获得市、县荣誉称号和奖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县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在谢莉群看来,这些奖项的获得不是顶点,更不是终点,而是漫漫教学路上的灯塔,激励着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为市党代表,如何通过医教结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一直是谢莉群关注的焦点。

谢莉群认为,初中阶段正是一个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美术作为美育的重要学科,必须强化培根铸魂的作用,适时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党和国家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理想,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在课堂上深入挖掘教材,通过情境教学、主题教学等不同方式,使美术课程与党史教育、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美术学科知识技能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形成健康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参加市第六次党代会时她提出:从弹性政策向刚性政策转变,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从无档案向专档案转变,从单方面向多方面转变四条建议,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让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很荣幸当选为市党代会代表,我将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当好基层教师的‘传声筒’。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负市委重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从教初心,努力在振兴石柱教育事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谢莉群坚定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