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镇以“四导”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大提升”

p1_s.jpg

干净整洁的村组院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懿源 文/图)初夏时节,记者在沙子镇看到,场镇街道美观漂亮、村组院落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桶有序设置、花草绿树掩映村落……一阵阵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自今年3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思路,以“引导、指导、倡导、督导”为举措,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大提升”而展现出的新面貌。

开展“四进”活动,强化正面引导。为全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广大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院落、进企业,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在3个月的引导活动中,志愿者共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5400余份,解答群众疑难问题3200余人次,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组建服务队伍,强化分类指导。为促进村民养成随手‘分’的良好习惯,该镇针对辖区留守老人和小孩较多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共40人,组成10支生活垃圾分类指导队伍,深入全镇9村1社区,以政策宣讲、种类识别、桶边示范等形式,通过“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认真指导,增强了广大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选树典型榜样,强化活动倡导。为激励广大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该镇强化活动倡导,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清洁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榜样,促进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热情,营造出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评选出“美丽庭院”10个、“垃圾分类清洁户”33户,“文明家庭”正在紧锣密鼓的评选中。

助力生态建设,强化巡检督导。为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该镇组成督查组,采用“巡检+整改+考核”方式,围绕设施设置、清扫保洁、分类投放、垃圾清运、台账建立等,常态化开展巡检督导工作,切实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置”模式,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家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