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久成:往后“鱼”生 你我相伴

记者 谭艳波

从曾经的一蹶不振,到如今的“鱼管家”,王场镇双龙村村民段久成是怎么做到的呢?近日,记者带着好奇心,探访了这位养鱼能手。

“你看,我手机上这个软件叫‘鱼大大塘管家’,我平时就是通过利用这个软件监管鱼塘的。只要点击‘我的鱼塘’,就可以看到1号塘和2号塘,它能监测到鱼塘中溶氧度、温度等指标,现在1号塘和2号塘的溶氧度是3.6mg/L,水温是24.4℃。”记者在双龙村一处鱼塘边,见到了正在向驻村干部介绍鱼塘管理经验的段久成。

据段久成介绍,2014年他在贵州打工时不小心被高压电烧伤,因为伤势比较严重,最后从膝盖处高位截肢,虽然后来装上了假肢,但也只能靠拐杖在平地缓慢行走,行动极为不便。

交谈中,段久成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心路历程:“当时我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对以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在亲戚朋友和村干部的劝说下,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出院回家后,想到家里的重担不能只压在妻子一个人肩上,我决定在家里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

万事开头难。面对20亩鱼塘的原材料运输的难题,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段久成扩建了水泥堤坝,实现了用三轮车把鱼饲料运送到鱼塘加料机旁的愿望。行路难的问题解决了,可养殖技术又成了老段养鱼的一大难题。“开始的时候,因为养殖技术不够成熟,鱼塘的鱼大量死亡,看着辛苦一年的心血汗水打了水漂,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很无助。”说到这里,段久成表情凝重。

虽然经历了不少挫折,但段久成从来没有放弃。通过参加专业培训和向同行“取经”,再加上在管理实践中不断摸索,如今段久成的养殖技术逐步提高,鱼塘也管理得越来越好。

除了养鱼,段久成和妻子精心管护的4亩柑橘和柚子今年也大量挂果。另外,他们种植的玉米、红薯等为饲养的鸡鸭提供了充足的饲料。“喂了这么多年的鱼,现在经验也比较丰富了。今年我扩大了鱼塘养殖规模,果树也到了盛产期,养的一百多只鸡鸭在下半年就能出售,我想把产业管理得更好,多挣点钱,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段久成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