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事好商量”倾力关注黄水旅游发展

记者 谭华祥

6月8日,县政协在黄水镇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渝事好商量”会商活动,半天时间就让当地老百姓和游客普遍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为即将来临的黄水旅游高峰期注入了新的活力。

太阳刚从东方的山巅爬上树梢,海拔较高的黄水集镇还略有寒意,县政协副主席汪万德带领县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和黄水片区政协委员一行进入集镇,视察了体育公园、黄连文化广场和移民小区,并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作了初步探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而民主协商是政协的职能职责。刚才,我们视察了几个点,接下来在现场视察基础上我们再通过‘渝事好商量’这个平台共同探讨黄水旅游环境的提升工作,以期达成共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上午9时许,汪万德带领大家走进黄水镇政府办公大楼一楼“政协委员议事会会议室”,作了简短的开场白。

“黄水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但我们从收到的社情民意了解到,近来出现了影响黄水旅游整体形象的一些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县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袁启佑接过话茬,抛出本次“渝事好商量”话题,“今天我们会商的主题就是:加强黄水旅游环境整治,擦亮黄水旅游名片,提供更优旅游服务。”

来自黄水镇的政协委员曹方政接着说:“之前,我们通过多层面、多形式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做了一些工作,但效果不佳,遂向县政协提交了争取通过‘渝事好商量’平台为之给力的请求。今天,我们终于把大家盼来了,非常感谢!”

起因初露端倪,目标已经明确。参与会商的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一个个成竹在胸,争先恐后发言。

“黄水场镇尤其是背街小巷偶尔出现‘脏乱差’现象,这与4A级景区的要求格格不入,应该尽快设法整治。”来自冷水镇的政协委员柴妮争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一定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黄水旅游业大发展出力。”

“对!我们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吸纳众智,共同推进黄水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汪万德报以肯定的回答。

来自石家乡的政协委员贾双燕接过话茬道:“石家乡紧邻黄水镇,更是黄水居民和游客的‘菜篮子’主要基地,回头一定加强卖菜群众的经营习惯教育,共同维护黄水集镇的整洁卫生。”

“大家说得都很有道理,结合刚才实地视察和大家的发言,我提几点个人看法。”来自冷水镇的政协委员陈德淑建议道,要加强居民文明习惯教育,推进居民文明积分制度,增强公共文明素养,共同把黄水名片“擦亮”……

“小陈,暂停一下。”汪万德说道:“‘积分’真是个好东西,但一定要注意过程管理,持之以恒,有序推进,注重公平公正。通过‘积分’评选和兑现,促进居民文明素养的提高。”

“要尽快清除淤泥,科学滤沙,把它建成一个清水池,打造小桥流水人家。”马培军是黄水镇餐饮经营户代表,他对体育公园的环境整治很支持,并极力建议强化第三产业经营户文明经营理念,通过征收个体经营户保洁押金等措施,共同维护黄水经营户文明形象。

“我觉得,修建收费停车场已经迫在眉睫。”社区干部代表说,建议由政府投资修建,专人管理,所收停车费反哺场镇保洁,良性发展。

“今天的‘渝事好商量’整得很巴适。‘商量’没有等级关系,围绕大家关心的话题共同围桌而论,形成共识,服务发展。”县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冉华东说,对于黄水旅游而言,在大家交流的基础上,我觉得“保护生态,保住森林资源”是重中之重。

同是县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的谭付华紧接着说:“今天这个形式很好,首先通过实地视察直观了解后,再坐下来商量讨论,而且今天商量的主题非常符合黄水目前实际,接下来的整治整改更是关键!”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主题,畅所欲言。

“首先,我代表黄水镇党委政府真诚地感谢县政协通过‘渝事好商量’平台对黄水旅游集镇提档升级工作的关心支持。刚才大家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我们照单全收!”黄水镇镇长赵长春现场作出回应道:“尽快启动居民养成习惯的教育引导,立马研究实施体育公园污水池整改,完善居民文明积分制度并有序推进,切实加强服务行业的监管,尝试开展社区居民自治,加强与石家乡、枫木镇、冷水镇等毗邻乡镇抱团发展,努力提升‘大黄水’旅游的整体形象,共同维护黄水国家级森林公园名片!”

赵长春的承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天的‘渝事好商量’很成功,尤其是赵长春镇长的现场回应,字字铿锵。”汪万德最后说,希望大家进一步共同发力,强化宣传,适时利用“渝事好商量”平台集众智、谋众事、解难事、成共识,在保持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努力把黄水旅游做大做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