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时袋”走进县城18个生活小区8个超市 9个月累计免费发放可降解环保袋100万余个

p1_s (2).jpg

王维(左)指导居民扫码免费领取环保袋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文/图)“小区安装了这台‘绿时袋’自助环保取袋机后,我们每天扫码可以免费领取这种可降解环保袋2个,既节约了成本,又为购物提供了方便,更减少了环境污染,确实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6月6日,记者在县城都督大道好望山小区采访时,年过花甲的岳大伯兴致勃勃地说。

岳大伯口中的这台自助取袋机,外观类似ATM机,机体上写着“绿时袋”三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该机由杭州绿时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石柱项目负责人王维于2021年8月安装,居民通过扫描机体上的二维码,第一次可自动领取5个可降解环保袋,之后每天扫码可免费领取2个袋子。

现年54岁的王维于1986年至1990年在四川德阳市服兵役,在部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有党龄33年。他从部队退役回家后,投身商海不忘回报社会,如今在县城都督大道9号经营罗绮窗帘多年,已多次为山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

王维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禁塑令”的实施,他怀揣建设绿色家园的初衷,在去年8月,投资20多万元,在好望山、隆鑫花漾城、苹果园等18个生活小区和望途溪等8个超市,以及县人民医院共安装了27台“绿时袋”自助环保取袋机,在9个多月时间里,已向市民免费提供了100万余个可降解环保袋。

记者在好望山望途溪超市看到,一名女士在门口正对着“绿时袋”自助环保取袋机扫码,按照简易流程操作后,一个崭新的环保袋便慢慢地“吐”了出来。

“这种环保袋用来买菜后还可以分类装生活垃圾,最重要的是可降解,深受大家的喜欢。”拿到免费环保袋的这位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研制和发展可降解环保袋,是治理“白色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杭州绿时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让天下没有白色污染”为企业使命,以环保事业为立足点,精心研制出了以“绿时袋”命名的这款可降解环保袋。

据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禁塑令”的实施,可降解环保袋成“众望所归”。目前市面上所流通的传统塑料袋是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很难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极易造成“白色污染”。而“绿时袋”可降解环保袋使用的原料为贝壳粉、秸秆等生物基材料,废弃后在堆肥和填埋环境下,180天内可完全降解,对降低“白色污染”、推行“禁塑令”起到了积极作用。

“人人禁塑一小步,绿色发展一大步。”王维说,他积极响应国家“禁塑令”号召,通过免费发放可降解环保袋,在便利市民生活的同时,以此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为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美化城市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但石柱县城的生活小区有60多个,商场和超市更是不计其数,凭一己之力很难在县城全域推广,希望与县级相关部门或有识之士加强合作,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多作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