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竹笋成增收“宝贝”

讯(记者 王秦)6月2日晚,来自黄水镇黄连社区马脑城组的王继祥等6户居民,趁着夜色,将4000斤打包成袋的鲜竹笋运往该镇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设立的鲜竹笋收购点。这些竹笋以每斤1元的价格收购,将连夜运往南川区加工成手剥笋。当天,6户居民采收鲜竹笋人均收入400元。

黄水镇辖区有优质的山水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气候环境,平均海拔1550余米,而鲜竹笋正是在这样的高山环境下孕育而出。该镇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时,收集到多位农户反映竹笋销售困难的情况,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由镇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解决竹笋销售问题。

“往年没有人收购鲜竹笋,鲜竹笋也卖不出钱。今年镇上的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组织收购鲜竹笋,上门收购每斤0.8元,运到收购点每斤1元,我们大家都很愿意将竹笋打包送往收购点卖给公司。”王继祥说。

今年3月,黄水镇政府为发展壮大各村集体经济,组织8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成立了重庆天上黄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山泉水加工、家政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决定发展竹笋产业,并在下半年建设竹笋加工厂。

建厂之前,为调动广大群众发展竹笋产业的积极性,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联系到南川区一家鲜竹笋加工厂,在全镇辖区内收购鲜竹笋。目前,该公司于5月31日开始在全镇范围内收购鲜竹笋,预计老百姓将增收3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超过5万元。

黄水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竹笋产业是黄水镇因地制宜探索出的绿色果蔬产业之一,形成产业链条后,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有效增收。同时,这也是黄水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稳经济大盘决策的具体举措之一。竹笋加工厂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竹笋的附加值,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赢利后再按照股份给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分红,实现多方共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