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安全的守护人

p1_s.jpg

陈爱明(左)检查加油站安全生产记录

记者 周伟 文/图

作为一名应急工作者,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坚持以人为本、冲锋在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守护一方平安,他就是西沱镇应急办主任陈爱明。

2017年6月,陈爱明调任西沱镇应急办,在安全战线上一干就是5年,拥有丰富的基层应急工作经验。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0年11月17日晚上11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了睡梦中的陈爱明,原来,位于西沱镇玉石村的周凤华家因用火不慎引发房屋起火。陈爱明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了镇电力公司对起火区域采取断电措施,同时组织镇应急办干部、消防队第一时间赶往起火地点。到达现场后,陈爱明组织应急救援队及时引导群众撤到安全区,并迅速投入到灭火工作中。

“消防车用了20盘水带才把水接通到现场。”在陈爱明的带领下,全体救援人员配合默契、行动迅速,几分钟之内就接好了长达400米的水带,畅通了灭火渠道。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扑灭了最后一粒火星。

“当时我被人叫醒起床后,发现火势已经蔓延到楼上,全靠政府组织消防队伍来帮我扑灭了大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周凤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陈爱明时刻把群众记在心上,把重担扛在肩上,关心着群众安危。2020年12月,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进口食品成为了新的风险点。为确保群众安全,陈爱明迅速加入到冷链食品大排查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最终排查到辖区2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核酸检测为阳性,陈爱明立即通知相关单位,果断采取措施,对查处的冷冻食品全部进行封存,筑牢了冷冻食品链条疫情防控屏障。

“陈爱明同志任西沱镇应急办主任以来,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习上积极主动、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沉着冷静、处置果断,多次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对我镇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西沱镇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陈爱明依然奔波在一线,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督查企业生产安全……无论寒暑、从未间断,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