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p1_s (1).jpg

谭小云(右)在辣椒育苗棚里除草

记者隆太良李玉霞文/图

11年来,他骑着摩托车穿行在5个村民小组开展“马路办公”,累计骑行近10万公里,修修补补已骑坏了2辆摩托车,为村民做了不计其数的实事好事,不仅赢得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还多次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村干部。他就是王家乡雄风村被群众亲切称为“摩托支书”的谭小云。

放弃火红大生意

回村担任村干部

初夏时节,步入位于211国道边上的王家乡雄风村,一栋栋掩映在青山怀抱中的崭新楼房映入眼帘,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长势正旺,田间地头郁郁葱葱。

“雄风村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小云这个‘领头雁’,他天天骑着摩托车办公,跑得风风火火……”谈到谭小云,雄风村党支部副书记谭姝燕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现年55岁的谭小云原本在王家乡和石家乡两个场镇经营猪饲料生意,他诚信经营,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2011年,因工作需要,在雄风村原党支部书记的再三邀请下,谭小云回村担任村委会文书。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2014年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3月,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就一个高中文化,能胜任这份工作吗?”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时,谭小云一度犹豫不决。

“既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上要对得起组织,下要对得起乡亲们。”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挑起村委会主任的重担。

为了全力投入村委会工作,让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子,撸起袖子加油干,走马上任村委会主任时,谭小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果断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意。

发扬孺子牛精神

实干赢得村民赞

雄风村有5个村民小组,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有400余户村民共1500余人。谭小云回村任村干部伊始,为方便工作,便购买了一辆摩托车。

从此以后,村民们经常看到他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组山道中。日复一日,他把村里的情况摸熟了,基础设施等短板摸清了,群众所思所想摸准了,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

2017年夏季汛期,一场暴雨导致雄风村占地约10亩的大沟水库水位不断上涨,当晚他骑着摩托,带着手电,数次到水库巡逻检查。第二日天刚亮,他又配合乡政府工作人员安装了4台大型水泵往外排水,终于排除了水库险情。

2021年夏天,雄风村委会到石榴组公路上的一个涵管被杂物堵塞,汹涌的山洪漫过公路路面,导致车辆和村民出行不便。谭小云闻讯骑车赶到现场后,毫不犹豫下到没至胸部的水里,用管钳将里面的钢筋、树枝等杂物剪断并一根根取出来。疏通涵管后,他才拖着水淋淋的身体回到家中。

去年7月,石榴组一处山体滑坡,200米长的自来水管道被山石和泥土掩埋。为及时恢复供水,谭小云与村民抬着100余斤焊接管道用的机械设备吃力地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在更换管道时,他争分夺秒,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抢修任务。

三年前,村里的一位八旬婆婆因种种原因与儿子关系紧张,老人独居在老旧房中。为了缓和母子之间的关系,谭小云数十次骑着摩托车登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进行劝说调解,才恢复了母子之间的关系。最终,儿子将年迈体弱的母亲接到家中居住和照顾。

“谭支书发扬孺子牛精神,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自己的应尽义务,他做的好事实事说不完、数不清……”石榴组组长冉龙奎说。

发展辣椒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今年以来,雄风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该村流转了200亩土地发展辣椒产业,通过打造辣椒示范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你看,谭支书骑着摩托车又在为村集体免费运输辣椒苗了。”日前,记者在雄风村采访时,顺着谭姝燕手指的方向看到,谭小云骑着摩托车,拉着辣椒苗由远而近。

到达辣椒种植基地后,他一边组织村民紧锣密鼓移栽辣椒苗,一边驾驶微耕机忙碌着翻耕土地,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芳香,整个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为打造好辣椒示范片,谭支书舍小家为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王家乡宣传统战委员、雄风村驻村领导熊淑平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示范片的带动,全村发展辣椒产业500余亩,秋收后预计总产值在180万元左右。

为打造好辣椒示范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入春以来,谭小云带领村组干部早部署、早规划、早准备,在落实种植面积的同时,便展开辣椒漂浮式育苗工作。

在移栽辣椒苗期间,他天天早出晚归,组织务工村民精耕土地、开沟起垄、施农家肥、覆盖薄膜、移栽辣椒苗……像一个旋转的陀螺,整天在辣椒种植基地里忙碌着。

“村民在示范片务工,普工每天有工资80元,耕地的技术工每天有工资150元,谭支书起早贪黑样样干,却一分钱也不要,都是义务劳动。”谭姝燕说。

面对大家的赞许,谭小云感触颇深地说:“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领村民增收,让大家的日子像辣椒一样,越来越红火,是我最大的心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