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之举践行为师之格

●特约通讯员谭小华

今年六一儿童节,是“时代楷模”王红旭老师牺牲一周年的日子。他为救两名落水儿童奋不顾身,献出了宝贵生命,以英雄之举践行为师之格,用生命诠释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深刻涵义,谱写了一曲勇于担当、敢于献身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笔者的脑海时常浮现出2021年6月1日下午5点40分,那个让人揪心而又让人感动的时刻。正当王红旭收拾好东西准备带孩子回家的时候,门外突然传来“有小孩儿落水了”的呼救声。生死关头,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第一个扎进湍急的江水中。王红旭一手托举落水的小女孩,另一只手抵抗江水的冲击,奋力划水,不到一分钟,小女孩成功回到岸边。而另一个男孩被激流卷入数十米开外的水中,命悬一线,可面对生死,已经筋疲力尽的王红旭再次冲进激流之中,拼尽了最后的一点力气托起小男孩,猛地往前一推,小男孩得救了,他却被卷入致命凶险的境地,再也没能跨越这最后的十多米…… 

王红旭生前系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他传承家风、担当使命,赓续一家三代从事教师职业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的光荣事业,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他以德立身、潜心施教,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危急关头义无反顾、舍己救人,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榜样,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和行为典范。

人们对王红旭的怀念和赞誉并不会随时光的流走而消逝,只会通过对他英雄事迹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对他的人格力量更加珍视和尊重。回望王红旭的人生旅程不难发现,他的英雄气绝非偶然,而是源自绵延不断的师者之爱。正是在一个三代从师的家庭中,点点滴滴师者之爱的日积月累,铺就了王红旭鲜亮的人生底色。也正是这种看似平凡的责任心与使命感,长期滋养了他的英雄气,让他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王红旭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英名和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看似你把爱留给了别人,但你走后,别人也把爱传递给了我们。”这是王红旭的妻子陈璐希的感言和对丈夫的告慰。是的,师者之爱是人间大爱,永远不会孤独,也永远不会被遗忘,它让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社会脊梁在砥砺前行,看到了新时代的浩然正气、高品懿行正蔚然成风。

王红旭老师将爱的种子种下,把无悔的青春写进光阴的诗行,让美与好绽放,让心与愿闪亮,他的言行必将照亮人们的心灵和前进的方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