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到田间 人大代表插秧忙

三星乡人大代表为村民插秧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眼下正是“红五月”抢收抢栽的忙碌季节,家住三星乡下塘村的村民牟发普眼看别人家的水田都插满了秧苗,自家4亩多的水田因劳动力不足还未移栽而焦急万分。三星乡人大主席团了解这一情况后,5月24日一大早,组织部分乡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助耕插秧”活动。

插秧现场,乡人大代表们撸起袖子、脱掉鞋袜,赤着脚下到秧田里,忙碌着扯秧、运秧、插秧……干得热火朝天。

“插秧时,大家要注意,做到宽行窄株。”“壮秧苗每窝可栽1株、小秧苗每窝可栽2株。”“秧苗适当浅栽,有利于稻秧早生快发,增加水稻产量。”乡人大代表陈伟、马勤兵长期扎根基层,是农业生产“老把式”,他们边向其他乡人大代表传授栽秧的技术要领,边做起了示范。

随着太阳渐渐升高,天气渐渐炎热了起来,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打湿了,裤腿上也沾满了泥浆,但每个人依然有说有笑、忙个不停。经过一天的紧张劳动,牟发普家里的水田全部插上了秧苗。

“感谢你们为我插秧,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忙,我家的秧苗什么时候才能栽完哟……”看到满田的嫩绿秧苗,牟发普激动地说。

据了解,三星乡今年发动村民种植水稻3500余亩。为抢抓农时,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乡人大代表,既当宣传员又当联络员,还当服务员。他们深入田间院落,发放农业技术宣传资料,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农技指导等工作,同时成立了“人大代表助耕插秧”志愿服务队,有效地推进了全乡“红五月”抢收抢栽进程,赢得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