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推产业发展“提速”

本网讯(记者 马瑗)近日,县农业农村委在石家乡九龙村组织开展“推进社会化服务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石柱县2022年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演示会。全县部分乡镇相关负责人、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员、种粮大户共50余人到现场观摩。

活动现场,石柱县官田坝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设立临时课堂,详细讲解了新型农机的操作技能并现场演示。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人工和机械插秧比赛。这边是脚踏泥土、手指如飞,那边则是马达轰鸣。伴随着“哒哒”的发动机声音,一片片新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一行行整齐有序、间隔适中的秧苗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这首《插秧诗》是对过去农民插秧情景的生动描写。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以机插秧替代人工插秧,不仅可以提高水稻移栽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农民劳动强度,还可以促进水稻生产节本增效。

石柱县官田坝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明青说:“我们以前是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只能插1亩。现在,我们合作社引进了插秧机,一天可以插15亩,非常节省劳动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