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职教中心上榜首批“巴渝工匠”市级乡村驿站建设单位名单

讯(记者 梁德风)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乡村振兴局公布了全市首批“巴渝工匠”市级乡村驿站入选单位名单,县职教中心成功入选建设单位名单,建设地点为中益乡。

据了解,“巴渝工匠”乡村驿站,是指依托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与乡村振兴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创业园区、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建立的,集乡村技术技能传承推广、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技能评价开发认定、岗位技能练兵比武、职业技能创新创业、技工院校招生实践、技能大师指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以培养“技能就业、技能创业、技能兴业”的农村技能人才为重点,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职业技能服务乡村综合平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技能人才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和“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市人力社保局、市乡村振兴局决定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乡村振兴、技能先行”主题,建设一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打造乡村技能品牌,培育乡村工匠能手,培训乡村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巴渝工匠”乡村驿站分市、区县两级建设,首批建设市级驿站20个,建设区县级驿站100个以上。

县职教中心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现建有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汽车制造与检修等实训基地,配备各类教学实训设备6800多台(套)。其中,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汽车制造与检修、建筑工程施工为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020年,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被确定为重庆市中职紧缺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获批重庆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21年,学校完成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建设,可开展客房服务员、茶艺师、装配钳工、汽车维修服务工等11个工种技能鉴定。同年,学校被确定为重庆市优质中职学校建设单位,汽车制造与检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被确定为重庆市优质建设专业。

据了解,“巴渝工匠”乡村驿站第一个建设年度为筹建期。筹建期满后,由人力社保部门会同乡村振兴部门,组成专家评估组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正式投入运营。

[打印]

[责任编辑: ]